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正规划实施小行星探测任务 预计2020年后发射小行星探测器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科院院士叶培建8日透露,我国正在规划实施小行星探测任务,预计在2020年之后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并将一次性完成伴飞、着陆及采样返回。

动画模拟

动画模拟

  小行星是指太阳系内类似行星环绕太阳运动,但体积和质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体,其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和矿物质特性,能够揭示太阳系起源及演化过程。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启动了对小行星探测的基础研究,目前已经在小行星观测、小行星轨道力学、小行星资源开发利用等方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除了科研以外,小行星上还蕴藏水、稀有金属和矿产, 是潜在的“地外矿藏”,具有巨大的实用价值。未来如何开发利用小行星资源是目前世界各国进行太空研究的热点问题。但是想要到达小行星,并实现采样返回难度巨大。

动画演示

动画演示

  小行星一般比较远,要飞行很长时间才能到达。靠近小行星不容易,小行星没有任何引力,太弱了,两个没有引力的东西在一起反而难飞,如何控制好它们相互之间的位置、距离进行伴飞,如何落下去如何采样,很多问题都是和有引力的、有重力的天体上做是不一样的。

  通过实施小行星探测,将推动我国空间技术、天文导航、新材料制造等众多领域的技术的发展。叶培建表示,在我国深空探测路线图中,小行星探测是规划任务之一,目前已经开展实施方案的论证工作。

  第一,时间不能太久。能够在火星(探测)之后,2025年之前就能够做。第二,目标要高。什么叫高呢,要飞过去,要能伴飞,要能够附着,要能采样,还能返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