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上丝路航海日记:海上航行如何算时间?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漫长的海上航行,船员们不仅仅要适应孤独感,还要克服时差带来的不适。那么在大海上航行究竟怎么算时间呢?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就像人们坐飞机出国,需要倒时差一样。船舶在穿越大洋的过程中,同样会跨越时区,产生时差。为了保证船上时间和目的地时间一致,每隔一段时间,船员就要调整船钟。这种行为叫做“拨钟”,是海上旅途的日常行为。

 

  “拨钟”这项工作一般由船上的二副负责,当船舶向东跨越时区时,要将船钟拨快;当船舶向西跨越时区时,则将船钟拨慢。每跨越15度的经度,就需要拨快或拨慢一小时。以“中远荷兰”号为例,目前正行驶在地中海一带,和北京时间相比,船钟需要被拨慢六个小时。

 

  正是由于时差的存在,在没有GPS定位工具的古代,航海家还发明了航海钟,通过比较船只所在位置的时间与另一处标准时间的差值,来推断船只目前所在的经度位置,让远航的船只在茫茫大海中的航行有了保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