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码“一带一路”】中国方案大道之行 建设百花园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再过五天时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在北京举行。从三年多前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到如今即将召开的盛会,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如何从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一起进入今天的《解码“一带一路”》。

       央视记者 黄惠馨:2000多年前,从中国东南沿海出发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贸易网络,它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的回国之路,也是郑和的西行之途。

1

       泉州,古称刺桐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作为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刺桐港曾与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海上贸易。外国商人从这里买走了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也带来了世界各地的奇珍异货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在泉州,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外来宗教,同中国本土的儒教、道教交相辉映。而走进汉传佛教寺院,开元寺,能发现许多有明显印度教风格的雕刻。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处。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不仅向世界贡献了商贸的繁荣,更展示其开放包容的态度。

       带着古丝绸之路的文明基因,由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构想,成为沿线国家的大合唱。

       就在上个月,由蒙古国政府主办的“过境蒙古国—2017”论坛在北京举行,旨在探讨促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1

       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副部长 乔格图格日勒:蒙古国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响应积极,结合自身国情提出“草原之路”倡议,这两项国家发展战略亲密对接,还与俄罗斯正在推进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对三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至关重要的意义。

1

       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可以说,“一带一路”已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刘结一:我觉得这是反映出国际社会认识到“一带一路”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的一个重要倡议,它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因此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共同的支持和广泛的认同。

1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提出坚持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一带一路”方案,同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展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

1

       备受瞩目的5月北京之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汇聚共识、推进合作,各方还将进一步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中国方案,期待凝聚全球智慧。

       “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一起面对……”正如这首老挝歌曲所表达,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一带一路”联结各国发展,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