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向高价彩礼说不 甘肃陇南50对农村青年举行集体婚礼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8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三揖三让、执手盟誓、交换戒指、新人敬茶、新人合唱、颁发奖牌……5月7日,在司仪的引导下,陇南市50对农村青年举办了一场“向高价彩礼说不”的集体婚礼。

  近年来“高价彩礼”被越来越多的人诟病,农村地区甚至频现因婚返贫、因婚致贫等现象。为此,陇南市举办首届“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50对农村青年举行集体婚礼,并向广大农村发出倡议:树立婚嫁新风,抵制攀比之风,杜绝天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气。

西和县中心广场新人入场

西和县中心广场新人入场

  现场:简朴温馨而又隆重

  仪式还未开始,在西和县中心广场,早已站着不少人,对即将举行的集体婚礼,大家都好奇。

  广场旁边临时搭建的帐篷中,20对新人早已打扮完毕,迎接人生中重要的时刻。

  婚礼现场

婚礼现场

  在司仪引导下,三揖三让、分享果实、执手盟誓、交换戒指、真情拥吻、新人敬茶、新人合唱……现场温馨而又不失细致。

  与此同时,陇南市礼县也正在举办“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参加的新人共有30对。

  50对新人均是近期领取结婚证、2人中至少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女方收取彩礼不超过3万元。

  用实际行动“向高价彩礼说不”,主办方免费为50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提供青岛蜜月游、奖励彩电、更向新人颁发“移风易俗好青年”奖牌,为新人父母代表颁发“移风易俗好父母”奖牌。

  反应:给了自己一场特殊有意义的婚礼 

        举办这样的婚礼,罗云云非常开心。

  “我既不喜欢现在农村举办的那种婚礼,也不喜欢在酒店举办的婚礼,开销很大,父母也累”,罗云云原本是准备旅游结婚。

婚礼现场的罗云云和郭兴龙

婚礼现场的罗云云和郭兴龙

  老家在西和县稍峪乡杜河村的罗云云从小跟着父母在西安生活,工作中认识了家在西和县稍峪乡郭山村的郭兴龙,两人准备结婚时却因为彩礼问题遇到了一点“麻烦”。

  “老家要彩礼,至少是6万到8万,有的甚至要十几万”,罗云云说,父母想让自己过得好,提出6万元彩礼来考验对方,但对工作没多久的郭兴龙来说,“压力有点大”。

  “只要对方人好,自己过得快乐舒服才最重要”,罗云云说,一方面自己做父母的工作,另一方面郭兴龙也得到了父母的肯定。

  “我有个堂弟,准备结婚时因为女方家人要十几万元的彩礼,最后分手了”,郭兴龙一度很担心。郭兴龙的父亲郭干进说,自己运气好,遇到了一个好亲家,只要了2万元彩礼,找了一个好儿媳。

  西和县洛峪镇河胡村的何宏伟也遇到了岳父岳母的考验:彩礼要8万元,但最后返还了6万元。“其实主要是考验一下对方,并没想要那么高”,何宏伟的岳父申赵琴说,他知道彩礼要的高,只是增加了女儿婚后的负担。

  倡议:50对新人向天价彩礼说不

  甘肃农村是“天价彩礼”的重灾区。在陇南,一些家庭甚至认为彩礼代表着女子的“身价”,彩礼钱要的越多,女子的“身价”越高。

  近年来,大量农村女青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单身男性青年人数远高于女性,陇南农村地区的高价彩礼之风也愈演愈烈,动辄八、九万元甚至十几、二十万元的高价彩礼层出不穷,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屡见不鲜。高价彩礼已然成为压在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头上的“一座大山”,一个不容回避的突出社会问题,严重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不大的广场上有不少“围观”群众

不大的广场上有不少“围观”群众

  为扭转“高价彩礼”这一不良习俗,陇南市抓住青岛陇南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契机,举办这一特殊的婚礼,50对新人用实际行动向高价彩礼说不。

  这场婚礼由陇南市委组织部指导,共青团陇南市委员会和共青团青岛市委员会主办共同主办,活动包括两部分:在陇南西和和礼县举行集体婚礼,随后新人们将赴青岛拍摄集体婚纱照、考察企业、就业培训和劳务对接等。

  青岛团市委青年工作部部长贾稼霖说,因婚返贫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很大障碍,两市共推婚嫁新风是为农村贫困青年减负,让他们轻装上阵,放开手脚投入到脱贫致富中,在全面小康路上争做先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