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逝世:开拓中国人的研究方向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8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人高度评价他让“外国人跟着中国人跑”,而我们很多人对他却知之甚少。他叫吴文俊,我国著名数学家,昨天上午7点21分,吴老在北京去世,享年98岁。说起吴老,他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首届获奖得主之一,而说起这个奖项,每年获奖者不超过两位,奖金金额每人500万人民币,并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颁奖。我们来认识一下吴老。

1

       年轻时不惧数学权威独辟蹊径

       1919年5月12日,吴文俊出生于上海的一个普通家庭。年轻时的吴文俊,曾在法国留学,研究拓扑学的重要方面示性类。当时,两位国际数学大师对于拓扑学研究有一个著名的争论,在二维示性类真相难寻的情况下,年轻的吴文俊却不惧权威独辟蹊径,给出了三维等于零的证明。回国后,就是这个年轻人,由于他在拓扑学示性类及示嵌类的出色工作,与华罗庚、钱学森一起分获1956年第一届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那一年,吴文俊37岁。

1

       就是这个“大胆”的后生小子,在45年后再次引起世人关注,82岁高龄的吴文俊获得了第一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

       数学机械化 开创全新领域

       这位享誉国内外白发苍苍的老人从未间断研究,他又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数学机械化。吴文俊依据他的数学机械化思想,把几何问题变成代数,然后编成程序,再输入电脑,代替了大量复杂的人工演算。这样就可以把数学家从繁重的脑力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推进科学发展,这一研究成果再次震惊中外。

1

       数学强国 开拓中国人的研究方向

       直到晚年,吴文俊都在研究数学。长期以来,他为把中国建设成为数学强国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中国数学界的组织建设和学科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说, 我们很多工作做得很好,但以前不少都是跟着外国人做的。他希望我们有中国人自己的研究方向,开拓出自己的研究方向来。

1

       吴老:中国人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

       吴老生前一直说,我们做研究工作,应该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方向,不要老是跟着别人做。而吴老开创的数学机械化证明,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此后人工智能、并联数控技术、模式识别等很多领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背后都有数学机械化的广泛应用。

1

       吴老逝世之后,人们在网上表达思念,有一条热评写道: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这是一个青年人的口吻,或许,未来的吴文俊就在留言的人当中。祝吴老一路走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