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航拍丝路】互融互通:“卖全球”也“买全球”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8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浙江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义乌搭建了新的通路,在“卖全球”的基础上实现了“买全球”。

  义乌古称“乌伤”,是浙江省金华市下辖的县级市,三面环山,交通不便,义乌江成为这里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

  义乌的几个大家族就在义乌江边孕育而生。这是冯氏祠堂,据族谱里的记录可知,在对外贸易繁盛一时的明朝,族人冯允奇沿着义乌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当地的特产带到了波斯,没想到,大获成功。有专家推测,冯允奇可能是最早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前往西亚的义乌商人。族谱中记载了他的经商秘诀:“仁心义质”。

  1982年,他的后代冯爱倩正是靠着这个“义”字在义乌摆起了地摊,经过30年的发展,小地摊变成了如今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40万种商品,7.5万个商位,每个商位上停留3分钟,一天逛8小时,全部走完需要1年零5个月。

  境外客商好像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宝藏,在这里,他们总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重义轻利、互惠互利”的良好口碑让越来越多的小商品沿着义乌祖先的足迹,远销到中东、欧洲和非洲。

  早年来义乌经商的外商都聚集在国际商贸城附近一带,很快这里就形成了一条“异国风情街”。土耳其超市、意大利超市、英国超市随处可见,外国餐厅更是占据了半边天。

  义乌本地户籍人口只有78万,可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却有50万。他们当中,有很多人现在都选择在此居住,“义乌”的家让他们无法割舍。

  这两年,“老外义乌人”惊喜地发现,他们的货物可以通过火车运回到祖国,相比海运,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这就是“中欧班列”。

  2017年4月29日,从英国伦敦出发,满载着婴儿用品、汽车配件等英国货物的中欧班列抵达义乌,这标志着8条从义乌发车的中欧班列全部实现了往返满负荷、常态化运行。

  互融互通的贸易,正以前所未有的效率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它的开放和包容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书写着属于它的下一个奇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