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地利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6日 0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奥地利就对此积极评价并参与。奥地利第一时间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亚投行的建设,成为该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在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奥地利主流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关注,多家智库就“一带一路”举办研讨活动。

  奥地利驻中国经济代表马丁·格拉茨最近对《维也纳日报》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的一次盛会。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也将给奥地利的企业提供巨大的商机和合作的可能。所以,他非常高兴地看到,奥地利联邦交通部部长莱希特弗里德将率领奥地利代表团出席这次盛会。

  马丁·格拉茨向记者介绍了古丝路的历史后说,今天的“新丝路”倡议将打造一个新的经济走廊,使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更加紧密地与中国联系起来。从马德里到北京,将会有铁路交通直接相连;中国商品将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通过铁路快速转运到欧洲中西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在东南欧和巴尔干地区进行了投资,而这一地区也正是奥地利经济活动旺盛的地方。他相信沿着“新丝路”而来的中国人不仅仅是竞争者,更是合作者。

  格拉茨介绍说,奥地利的赖夫艾森国际银行已经与中国的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谈判。奥地利的基础设施建设咨询企业也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与中国企业开始合作。另外,他还高兴地透露,正如人们热议的那样,或许未来可以把维也纳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一个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他还说,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季奥运会,中国人冰雪运动兴趣上升,作为冬季运动器械制造世界领先的奥地利商家将迎来大有作为的市场。

  奥地利国际经济研究所是全球研究中南欧经济的领先智库。副所长霍尔茨内尔和资深研究员哈乌利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它将带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它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上的而且也是一个和平的倡议。基于地理位置和历史缘故,奥地利也将从中东欧、巴尔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获益。

  该研究所的约丽亚·格吕布勒和罗伯特·施迪勒尔两位专家受奥地利联邦经济部的委托,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专项研究。他们也得出结论,“奥地利经济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在这份长达15页的报告中专家指出,尽管目前计划中的这条“新丝路”并未进入奥地利,但仅就目前中国确认的一些项目,将可能给奥地利带来128亿欧元的收入。这是因为“一带一路”的投资将提升东南欧的需求,而奥地利经济与这一地区有着紧密的联系,而且在隧道建设和机械制造方面有优势,因而在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将大有可为。两位专家强调,比一次性增长更重要的是中长期效果,“一带一路”倡议将提高当地人民收入水平,使该地区人民对奥地利的商品需求持续提升。中南欧交通、IT和能源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将使奥地利的进口成本降低。所以,约丽亚·格吕布勒表示,奥地利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且要进一步加深与巴尔干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

  奥地利全球物流企业cargo-partner负责人费克斯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欧洲对于来自中国产品的物流需求旺盛,现有的基础设施条件已不能满足需要。中国商品经陆路运往欧洲的线路已经饱和,海运线路仓位也十分紧张,而且也受陆上铁路等基础设施不足的影响很大。“一带一路”倡议将使沿线的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必将促进中国对欧洲的出口,欧洲国家也将从对华贸易中获益。作为来自国际物流一线的负责人,他双手赞成“一带一路”倡议。

  最近在欧盟驻奥地利信息中心的一次“一带一路”讨论会上,奥地利国会议员维特曼说,“一带一路”对于奥地利乃至欧盟是巨大的机会。对于有些人对“一带一路”的担心,例如如何在大小不对等的伙伴之间找到平衡,维特曼以自己长期对中国的了解和亲身经历强调说,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对他来说,真正应该担心的是,奥地利和欧盟一不留神就会错过大好机会。

  (本报维也纳5月5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