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起做有来有往的好邻居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5月05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 王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不仅朋友圈里面各种合作,各种生意红红火火,而且大家之间互相走动的越来越频繁了。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就是: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今天我们不妨就一起去几位邻居那里走动走动,串串门。来,带上行李,我们说走就走。

  乘着《贝加尔湖畔》歌声的翅膀,我们转眼就来到俄罗斯的贝加尔湖畔。

  杰尼索夫:俄罗斯是一个大的国家,最好的办法就是乘火车从贝加尔湖到莫斯科到圣彼得堡。

  中文说的如此流利的这位“导游”是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大使告诉我们,自从2012和2013年,中俄互办旅游年以来,这几年,像我们一样到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占到了赴俄总旅游人数的第一名。

  广播:这里是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汉语广播。在首都万象每天21点至21点30分。

  离开俄罗斯,我们一路南下来到老挝。要学汉语,如今,在老挝可以跟着收音机学了。

  广播:中老两国政府于2015年11月13日共同签署了中老铁路项目协定……

  多年的外语学习经验告诉我们,学累了,就追会儿剧。

  老挝语配音员:这个是华妃去闲月阁探望惠贵人,她被禁足了,被皇上发现,她很害怕。好,准备。

  听着很熟悉吧,甄嬛还是那个甄嬛,不过,这是在老挝播出的老挝语版《甄嬛传》。不光是甄嬛、华妃,近年来,老挝语版《木府风云》、《老有所依》、《北京青年》等中国影视剧,已经成为老挝家喻户晓的作品。

  听到《冬不拉》这首歌曲,您以为我们到哪了呢?其实啊,这里是中国湖南。有文化走出去,也有文化伴着歌声飘进来。在今年湖南卫视的一档音乐节目上,哈萨克斯坦男歌手迪玛希的歌声就让很多中国歌迷所沉醉。而迪玛希从小也有自己的中国偶像。

  何炅:迪玛希说他来中国有三个愿望,第一见成龙,第二见大熊猫……

  王艺:同样带着梦想来到中国的还有埃及小伙儿艾哈迈德·赛伊德。2011年他和两个宁夏“80后”小伙儿合资注册了一家公司,承接中阿图书互译、出版,阿拉伯语培训等业务。此后,他成了宁夏第一个用自己的名字买房购车的外国人。

  艾哈迈德·赛伊德:如果我出差到别的地方,我说我要回家,他们就知道我是要回银川,变成我真正的第二故乡。

  今年初,中国-埃及文化年才在广州闭幕。而转眼间就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了,我们又会有不少邻居要来拜访了。有来有往,好邻居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

  《2017,解码一带一路》,我是王艺,我们下期节目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