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缘何国外学者高度关注“一带一路”

国际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7年05月05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中国又一主场外交盛会,即将在5月14日至15日于北京启幕。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表示:中国近期的举措、对世界的贡献,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都极受欢迎,特别是在世界其他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和澳大利亚无论是从商业还是地缘政治角度,都将在合作中受益匪浅。(5月4日新华网)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只要认同丝路精神,大家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以各自认为合适的方式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参与“一带一路”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也有助于为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集聚正能量,而这也是澳大利亚学者高度关注“一带一路”的最根本原因所在。

  共建“一带一路”,中澳大有可为。2015年6月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是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第一个西方发达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路线上最为发达的经济体。其实,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存在极大互补性,两国可以超越双边经贸关系,整合双边的优势,携手发展与第三国的经贸关系。

  “一带一路”既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也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国际舆论一致看好,“一带一路”是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也已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对接。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今年3月27日,新西兰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其也由此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以此为缩影,三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近40个国家与中国商签了“共建合作协议”,国际产能合作也拓展到近30个国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既是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遇。世界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在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中贡献更为完善的中国方案,能够在一些具体的国际双边或多边协作上取得实际进展,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打造更坚实的发展基础,更好地造福各国和各国人民。(南方网秦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