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海丝路上“包容”为先冼夫人精神在海外传承

中国新闻来源:金羊网 2017年05月05日 2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茂名冼夫人铜像

  茂名冼夫人铜像 倪宗荣 摄

  金羊网记者 全良波 陈强 唐波 发自马来西亚

  千年前,冼夫人将海南岛重新并入中华版图,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和保护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正常航行。冼夫人提倡的开放与融合,成为岭南文化生成的重要因子;“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的精神,更让她成为民族团结的重要象征。羊城晚报记者在马来西亚采访发现,冼夫人庙处处可见。“唯用一好心”的包容精神也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沟通世界各地不同信仰的文化桥梁和纽带。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号角吹响东南亚,冼夫人的“唯用一好心”精神也将茂名乃至广东与东南亚沿线国家紧紧扭在一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

  精神传承

  海丝路上“包容”为先

  据史书记载,冼夫人历经南朝梁、陈、隋三朝,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岭南的繁荣和稳定作出卓越贡献;她将海南岛重新并入中华版图,在海南恢复郡县制,为唐宋对南海诸岛的管辖打下基础。

  冼夫人逝世后,后人在各地建庙立祠以示纪念。据统计,目前全球冼夫人庙有2000多座,遍布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广东、海南等地。坐落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增江冼太庙,是马来西亚第一座供奉冼夫人的庙宇,也是规模最大的。这座庙宇始建于1962年,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前来上香顶礼的除了华人,还有越南、印度、菲律宾人。

  忆起增光冼太庙,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总务莫天来说,1962年,马来西亚建国之初族群矛盾尖锐,马来西亚老华侨陆兆熊从茂名高州冼太庙引燃香火,经历半个多月的海上漂泊,把冼夫人精神带到了马来半岛。冼夫人一生致力于民族融合,华人们希望她的精神能使马来族和中华民族和睦共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两广沿海各地以及海南岛都曾是冼夫人管辖范围,因为她的包容,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携手创造出岭南的繁华。刚来马来半岛的中国人,正因为继承了其包容的传统,才能立足下来创立事业。时至今日,冼夫人超越国家、语言、地域和民族,成为东南亚群众认同、崇尚、信仰的巾帼英雄。

  根登新村位于雪兰莪州,受吉隆坡发展的辐射,这里的房地产业日益兴旺。在根登新村,年逾七旬的高州会馆会长黄关兴将拿出自己的12亩土地,建立一个地标性的冼太庙,这将成为马来西亚第二座成规模的冼太庙。

  “自从2013年我们请来了冼太像,根登新村的高州乡亲更加团结,新村发展也更加顺利。”黄关兴说,现在正在向政府申请更换土地属性,变成宗教用地。按照新村的规划,根登的冼太庙将成为当地重要景点,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文化推广

  海内外同建冼夫人品牌

  岭南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和重要中转港口,在冼夫人治理下,繁荣、稳定,客观上保障了过往商船的停靠补给和正常航行,保障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安全。跨越千年,冼夫人至今仍守护着海上丝绸之路,将茂名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紧紧扭在一起。

  莫天来说,如今,当地的华人早已融入了马来西亚多民族族群,但他们从未放下这份来自故土的信仰。2013年,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从广东茂名请回十座冼夫人像,供各地分会纪念、供奉。目前,在马来西亚的务边、森美州、宋溪等十间会馆都建有冼夫人纪念馆,即将重修完工的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会馆九层大厦将专辟一层,建造冼夫人和高州历史博物馆。

  据悉,自2010年开始,莫天来在马来西亚大力推广冼夫人文化品牌。他说,冼夫人精神是值得世代相传的无价之宝,当冼夫人庙宇达到一定数量时,将申请成立“冼夫人庙宇总会”。

  同时,相隔千里的茂名市,冼夫人文化产业也步入飞速发展的阶段。过去数年,茂名结合冼太庙、长坡旧城、圣母湖、冼太墓等古迹和景区,以冼夫人故事串联景点,打造冼夫人“旅游文化”。结合茂名市有广大群众基础的楹联、木偶戏、缅茄雕刻、版画以及文学创作等,举办比赛鼓励创作,打造冼夫人“艺术文化”。结合年例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内容,以民间各种传统活动推动文化发展,打造冼夫人“民俗文化”。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两地文化交流率先交融。如今,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每年都会举办寻根夏令营,组织青少年回中国走访参观,其中茂名是必到之站,冼太庙更是必到之处。每年农历十一月廿四,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和泰国等地与广东、海南冼太庙都会举办盛大庆典,来自高凉古郡的乡亲欢聚一堂,共同纪念这位巾帼英雄。去年伊始,茂名先后举办“冼夫人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冼夫人文化海外行”等活动。目前,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与广东茂名的冼太故里结成中马冼夫人联盟。

  文化本是一脉相承,海内外两地冼夫人文化交融结合,不仅完善了冼夫人的事迹,也共同弘扬了冼夫人文化,在一带一路上越传越远。

  新的纽带

  一带一路 给华人更多商机

  冼夫人包容精神让异国群众接受华人,而“唯用一好心”的文化核心,让“一带一路”沿线群众和华人和谐同处。

  “会馆持续百年,靠的是乡亲的团结与和谐,这是华人学习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的延续。”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会长胡潮栋说,包容、团结、融合、和平,这是马来西亚华人提及冼夫人时用得最多的词汇。正因为继承到这些传统,父老乡亲才能在马来半岛上成家立业。

  据悉,在增江冼太庙,理事会建立了公益基金,多年来对社会公益和慈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基金会多次捐助附近华文学校,在增江南区华校,还有一间以冼太庙命名的教室。他们的桑梓情怀还跨越国界,回馈祖国,茂名高州冼太庙重修、四川汶川大地震救援中都有他们热心捐赠的身影。在高州人占三分之一的根登新村,高州乡亲也在2013年发起建立了一个教育基金,不分籍贯、不分地域,资助新村中的困难家庭孩子读书上学。

  胡潮栋说,现在,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大马城、港口,越来越多的中方资金进入马来半岛,给华人提供了更多的商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这类商机会越来越多,华人的机会越来越大。对中方前来投资,华人群体都是非常欢迎的,碰上说华语的投资商,自己更倍感亲切,沟通更为便利。

  看着国内高校在吉隆坡办学,胡潮栋对“一带一路”建设寄望更为殷切。他称,茂名电白是“中国建筑之乡”,他在吉隆坡也从事建筑业。据他了解,吉隆坡建筑业也迫切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家乡可以通过高州总会为平台,进入吉隆坡投资。“我最希望茂名能够在吉隆坡办一所大学,福建省已经作出先例了。”胡潮栋说,欢迎国内各行各业的人员前来吉隆坡考察,高州会馆会竭尽全力做好服务。

  总策划:刘海陵

  总指挥:孙爱群

  执行策划:马勇、胡润斌、姚志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