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赵磊:“一带一路”是中国文明崛起的大道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5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自信双赢,能让中国经受住国际国内的考验并赢得尊重。

  赵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反响,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经济收益与文化收益,是中国真正能够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关键,因为这不仅是一个能给各方带来实惠的经济事件,更因为它能够成为一个引起共鸣的重大文化事件。

  “一带一路”的基本内涵就是“互联互通”。目前我国西北、甚至沿海还有很多不联不通的地方,比如中国西部投资不足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物流成本高,根源之一是中国西部有太多的物理、心理封闭性,缺乏互联互通。赵磊认为,所以要先找准痛点,才能打通痛点,整个过程需要打造“智慧共同体”。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首先是国人自我教育、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过程,是13亿中国人每一个个体开始尝试在思想、知识、心灵领域的互联互通。

  其次,赵磊认为“一带一路”让中国开始真正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之中国,对中国城市而言,“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崛起的良好契机,更是中华民族文明崛起的自我鞭策,需要通过精耕细作,耐住性子创造精品。

  赵磊以蒙内铁路举例说,从中长期看,中国企业在丝路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努力推进“硬联通”与“软联通”的互促结合,“软联通”就是把中国企业的标准带出去,肯尼亚蒙内铁路已在积极使用中国标准。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也是规划中的东非铁路网的咽喉,2013年底开工建设,并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

  赵磊介绍说,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国文明崛起的大道,也据此能在国内国际上经得起时间检验和历史考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