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独家专访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钱进:飞行员的第三只眼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4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中国商飞宣布,根据气象分析预测结果,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本周五,也就是明天正式首飞。在整个C919研制团队中,有这么一支队伍不得不提,那就是和首飞飞机一起翱翔蓝天的首飞机组,这个由5个人组成的特殊机组不仅是第一批驾驶国产大型客机上天的人,更是和C919最亲近的一群人。首飞前夕,央视记者对这个团队进行了独家专访。

       在首飞机组中,有一个特殊的岗位,叫做观察员,担任这个岗位的是有着近40年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钱进。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岗位?国产大飞机C919在他心中又是一型怎样的飞机?来看他的讲述。

       钱进,1960年出生,有近40年的飞行生涯经验,先后飞过近20种机型,安全飞行时间超过两万小时,作为C919首飞机组的观察员,更有人说,他是整个首飞机组的灵魂人物。

1

       央视记者 崔霞:您在首飞的时候坐什么位置?还是一直站着?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我们C919首飞专门设了一个观察员的席位,基本和机长一样,有安全带,有一个座椅,正好坐在中间, 观察起来方便一点。

       央视记者 崔霞:您是一个怎样角色的出现?

1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我个人理解,观察员是飞行员的第三只眼睛,或者说是安全的一道防火墙。试飞,尤其是第一次试飞更需要观察员。正常情况下,一般观察员只是在监督,这个动作有没有错误,特殊情况下,就要看飞行员处置得对不对。

       2016年11月底,经过严格的考核,C919的首飞机组正式揭晓。尽管是在5人机组里年龄最大、资历最高、飞行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但钱进并没有选择争取机长的位置。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有的人会问,钱总你有这么多年的飞行经验,为什么不自己当首飞机长?我是这么想的,毕竟我做管理已经很多年了,真正飞的时间还是少了一些,从技术操作能力上面来讲相对退化,但我们年轻的机长可不一样,他们一直就不间断地在训练,他们比我更优秀,所以这时候作为我,应该要当陪教,配合年轻人把任务给完成好。

1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飞行员,能够驾驶国产大飞机上天,对他的意义可想而知,9年多与这架飞机的朝夕相处,让老钱对飞机有着一份独特的信心。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观众如果非要问现在我们国产大飞机是不是不如欧美的飞机好,我作为一个老飞行员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C919设计的平台起步就很高,它的标准是国际最先进的航空技术和制造技术,大家可以相信这款飞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