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和“一带一路”】闹市小店 世界滋味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4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古老的丝绸之路起点在中国西北,如今的“一带一路”,范围更广,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也更大。今天的《我和“一带一路”》,我们走进天津的一家进口商品超市里去看看。

  民园,位于天津著名的五大道风景区,经过改造,这里也从先前的体育场成为了一个市民休闲的地方,而就在新民园的地下一层,就有着一家与众不同的超市。

  市民 于娜娜:小帅你干嘛呢?走了,你买好水了吗?你给小姨买一个。溶豆就是小孩那个零食,有了孩子之后,像水、好多出去的吃的,零食啊,(在这买的)就特别多。

  退休职工 王宝荣 66岁:有些吃的挺有名的,印尼的虾片,我以前吃过是生的  想吃呢,因为吃过才来的。

  30年前,王宝荣去找生活在印尼的姐姐,当地的虾片留在了他的记忆里,30年后,家门口的超市又让他再一次尝到了异国他乡的味道,

  退休职工 王宝荣 66岁:老百姓收入高了,巧克力都吃过来了,这几种巧克力,喜欢吃。这几种啤酒我也差不多喝完了,而且还不贵,眼光高了。

  超市工作人员 朱涤修 45岁:就是在20几岁的时候,做过国际贸易,那阵国际贸易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需要有配额,有很多商品是需要配额的。配额就是我这个国家允许你进入有一定的数量,现在我们有自贸区,一带一路开展了之后,全世界都在看中国啊。

  这间专卖外国货的超市,出现在2015年,是天津自贸区挂牌后,成立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而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渐发力,现在已经有来自二百多个国家的上万种货品来到了家门口,比一年前增长了一倍。

  市民 韩东辉 49岁:我不知道您上楼没上楼,您看上楼?把大家的饮食习惯变了,楼上它有体验店,至少能了解到(别的国家)他们的文化了,其实大家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了解是第一步。

  悠闲的周末午后,民园还迎来了很多外地游客,第一次来天津,五大道要看看,机缘巧合下,却也走进了这个超市。

  首钢建设集团退休职工 李端勤 56岁 北京游客:我们就上这玩来了。我是北京人,就到这转转。

  李端勤是北京首钢的退休职工,单位有项目要到阿尔及利亚建设一座钢厂,虽然不能到一线,老李却还是主动要求,在国内做起了工艺和技术保障的工作。

  首钢建设集团退休职工 李端勤 56岁 北京游客:这相当自豪啊,一个是咱自己发展了,也为非洲的朋友,也为他们的发展,为他们的生活提高,应该是相互的吧。这是制氧,这是自己的澡堂子,非常苦,但是他们非常苦,但是应该说他们做的工作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你说共赢也好,说共同发展,还就是刚才说的咱们起到了一个大国风范,为咱们中国人点赞。

  高海龙是一位长期驻外的贸易商,出差回国,虽然时间不多,可还是想来这个专卖外国货的超市转一转,看看市场行情,即使马上要赶飞机了,也得抽空来。

  常驻波兰的中国贸易商 高海龙 47岁:咱们一带一路,路上在罗兹嘛,从成都到罗兹的班列已经开通了,周期缩短了十二天了,我们运费会减少,之前要三十天,海运,现在缩短了一半嘛。记者:这种交通的便捷也会让您觉得机会更多吗?当然机会更多,我们运输成本低了,物流快了,尤其对于食品,仓储时间会比较短。

  上海游客 王岚 46岁:就是共赢的一个平台更重要,我们来促进这种世界的交流,我们把一带一路,我们去建立了一个纽带,怎么进来、怎么出去,有一个互动,包括你怎么去看世界,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创造力来自于看见力,你怎么看见我觉得最重要。

  看见力的改变不只是有企业感受的到,在超市里我们还碰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生,他来参加在南开大学召开的国际化学年会。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 高子睿 20岁:不交流的话永远不会得到进步的,交流的话,可能某个点就会激发他的想象,从我们来讲的话,互相学习才是共同进步的前提,而且这样的机会多了,见识也广了,不只是我们也包括对方的,这是一个双赢、共赢的。

  而在他看来,学术交流越来越多,机会越来越多,还是源于我们本身就有着开放、包容的文化传统。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 高子睿 20岁:四海之内皆兄弟,不是有那种民族、或者说是国家的强和弱这种差异的视角,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我们有能力了也是让大家一块来,还是来源于文化的自信。

  开放、包容,让更多的外国人走进了中国,生活在天津的各个国家的人们也来到了这间超市,在异国他乡寻找着家乡的味道。

  超市采购员 喀秋莎 俄罗斯人:我来的原因是学中文来,我觉得学中文挺好啊,那个文化我特别喜欢,我也回不去了,我老公是中国人了。

  在中国7年,2012年毕业之后,俄罗斯姑娘喀秋莎嫁给了中国老公,也最终在这间超市里做起了采购员,除了会在超市里买食材,做顿正宗的俄式大餐给老公吃之外,把俄罗斯的产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更让她觉得有成就感。

  超市采购员 喀秋莎 俄罗斯人:这个是俄罗斯的冰激凌,我自己采购的。因为是我的国家我知道我喜欢这个口味的,您最喜欢哪个口味,现在这个口味没有了,特别火。

  土耳其留学生 多福 36岁:(来自)土耳其,留学生,很多中国人去旅行土耳其,不过导游不会说中文,所以我们在这里学习中文以后,做中文导游。

  民园的身后就是天津外国语学院,这几年,各种留学生奖励政策逐步出台。

  俄罗斯留学生 丹尼斯 26岁 越南留学生 锦江 24岁:其实我来这里是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对于外国人愿意学中文的,丹尼斯:让很多外国人学习汉语,最近有很多孔子学院,我就是来中国孔子学院的。

  越来越多的国外学生可以申请奖学金到来中国学习中文,五湖四海的文化在这里交汇,思想碰撞出火花。

  俄罗斯留学生 丹尼斯 26岁 越南留学生 锦江 24岁:我们学校有很多外国人嘛,所以我们每年到春天会有一个美食节,留学生做自己国家的菜,可以介绍菜,也可以介绍文化的东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