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伦敦皇家植物园里的中式宝塔——邱园宝塔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4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英国伦敦的皇家植物园内,有一座仿造中国18世纪大报恩寺琉璃塔而建造的邱园宝塔,目前正在进行修缮,宝塔的修缮将续写中英的文化交流。

这里是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也称邱园,工匠们正在对这座中式宝塔进行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修缮。

历史学家 李·普洛瑟:到明年夏天,屋顶会修葺一新,宝塔会涂上不一样的颜色 屋顶会镀上镏金色.

游客: 镀金?

历史学家 李·普洛瑟:是的,镀上真正的金箔.现在的红色会消失,会变成绿色和明亮的白色.在每层的屋角,会有龙形装饰.

游客: 那些龙会回来?

历史学家 李·普洛瑟:是的,龙会回到宝塔身上.

有心的人会发现,在美国的中式快餐盒上、皮克斯的动画片中、甚至是英国硬币上都出现过这座中式宝塔的造型。史料记载,这座中式宝塔是十八世纪,由英国设计师威廉钱伯斯按照中国大报恩寺琉璃塔的造型进行设计仿造的,作为乔治三世的老师和建筑师, 他在国王的夏宫里复制了这座宝塔,满足了那个时代英国人对于遥远东方的幻想.。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夏维中:之所以英国人会模仿我们中国人的建筑,放在皇家的植物园去,一方面大家猎奇,东方的东西,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的建筑以及中国的建筑工人,工匠精神的一个敬佩,这个他们非常敬佩,你看在尼霍夫游记里面,他们就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能造出这样的东西来。

据记载,在南京大报恩寺中,琉璃塔是最著名的单体建筑,它九级八面,高达78米,自建成至损毁一直是当时全国最高的建筑,而且遍体以五彩琉璃为装饰,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并被西方人视为代表中国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当时欧洲人对中国的传统建筑就像他们对中国的丝绸、瓷器、及其他各类工艺品一样热爱,因此在欣赏之余就开始仿造。邱园宝塔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成的。1762年邱园宝塔建成时,不仅是欧洲最早的仿中式宝塔,也是英国最高建筑, 塔身上装饰着80条飞龙,后来在18世纪80年代的一次整修中,这些飞龙不翼而飞。在历经250多年的风雨侵蚀后,邱园宝塔的木质塔身已严重损毁,当发现邱园宝塔是仿照中国南京大报恩寺的琉璃塔设计建造时,中国企业主动捐赠了400万英镑支持宝塔修复工作。

英国皇家宫殿保护机构 宝塔修复项目主任 克雷格·哈顿:“像是这样的龙形装饰将被安装到宝塔上,在50米高的塔顶上展翅.每个屋角都有,一共有80条龙.一条龙有将近两米半的长度,看起来会很棒!”.

伦敦市民:我们看到这个宝塔正被修复,这太好了,这代表了中国和英国正在进行极好的合作.

英国邱园宝塔捐资企业 负责人 岳雷:文脉通则民心通,民心通则民相亲,无论是商业合作,还是经济往来,有了这样一层因素作为纽带,就更容易让彼此拉近距离,接纳对方。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就是说我们在精神上、文化上,做出了投入、做出了付出,可能产生一种外溢效应,我们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当中是应当提倡这种文化先行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