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助力打造“数据引擎” 投身建设“一带一路”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05月03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通讯:助力打造“数据引擎” 投身建设“一带一路”——记从中关村走出的民营企业亿赞普

  新华社记者宋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有余,对于这一中方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沿线其他国家政府、媒体和民众究竟如何看待?合作参与程度到底有多深?这些看似鞭长莫及、难以回答的问题,一家从中关村走出的民营科技企业亿赞普依靠大数据技术找出了答案。

  这些答案被载入了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去年10月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

  “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名列前五位的分别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从国别所属区域看,东北亚、东南亚国家与我国“一带一路”合作最为紧密,西亚北非和中东欧的合作度有待加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加坡、印度、俄罗斯、波兰的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热度最高。海外媒体和网民的关注点集中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项目合作、亚投行运营和倡议意图解读等方面,而各国的讨论热点又结合自身需求呈现出不同的内容分布。

  为这份报告提供主要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的正是亿赞普。亿赞普选取了2013年9月至2015年12月间,全球各大新闻网站、社交媒体、论坛等渠道与“一带一路”直接相关的数据360亿条,归集描绘出全球互联网关注数据图谱。

  此外,“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在亿赞普的技术支持下,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基于大量统计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大胆创新,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构建了一套包含国别合作度和省市参与度指数在内的“一带一路”发展成效综合评价体系,同时还建成了“一带一路”综合数据库(一期)和“一带一路”大数据综合服务门户,为决策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可视化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

  IT技术出身的亿赞普董事长罗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有关国家间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为看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亿赞普作为大数据和跨境贸易金融集团,致力于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创新,旗下拥有丝路驿站、全球金融清结算网络、全球港口联盟等多个跨国业务平台,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与布局。

  位于东非的吉布提,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是“一带一路”建设海上西线的关键点。由亿赞普集团与吉布提国家财政部等共同设立的丝路国际银行今年初在吉布提正式开业,这是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次成立合资银行。在罗峰看来,作为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合作成果之一,丝路国际银行的成立,将为非洲大陆人民币跨境结算带来极大便利,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金融支持。

  创新是亿赞普集团的精神底色,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也因此塑造了企业独特的发展轨迹。从最初的大数据精准营销,到跨境贸易,再到目前的金融科技领域,亿赞普商业模式不断升级完善。从中关村走出的亿赞普,如今不仅在北京金融街设立了新的办公区,还在海南联合发起创立了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在国内尤其是海外的业务触角不断延伸。企业秉持不变的则始终是中关村创新精神,“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因此多了一家不走寻常路的亿赞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