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68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曝光:违规使用公车居首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中纪委网站消息,5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五一端午期间第一周通报,曝光6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19起问题涉及违规使用公务用车,23人受到处分,该类问题数超过总数25%,居各类问题之首。

  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是节日期间多发高发的“四风”顽疾,也是发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不正之风。查阅中央纪委公开发布的纪律审查通报,发现这类问题也发生在一些中管干部身上。

  2015年6月,中央纪委通报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长期占用公车……

  2015年10月,中央纪委通报吉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谷春立长期借用国有企业车辆……

  2016年9月,中央纪委通报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多次安排公务用车接送浙江省金华市的理发师,往返500多公里,到宁波市专门为其理发……

  公车私用,折射出官本位意识和特权思想,透支党和政府的信用,群众深恶痛绝,称之为“车轮上的腐败”。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央狠刹“四风”,雷厉风行,成效明显。中央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24次通报,其中涉及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多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公车私用问题盯住不放、严格执纪、一抓到底,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

  截至2017年3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9000多起,处理35000多人。其中,2013年共查处6300多起,处理6200多人;2014年共查处6700多起,处理7700多人;2015年查处8600多起,处理10000多人;2016年查处6700多起,8600多人。

  据统计,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查处数占总查处问题数18.4%,查处人数占总查处人数15.9%。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34.41亿元,较上年减少0.18亿元,减幅0.5%;2015年为34.59亿元,较上年减少6.68亿元,减幅16.2%;2014年这一数字为41.27亿元,较上年减少2.72亿元,减幅6.2%;2013年43.99亿元,较上年减少0.33亿元,减幅0.7%。

  数据表明,经过四年多持而不息正风肃纪,公车私用问题在总体态势上得到有效遏制。一方面,2013年、2014年、2015年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问题和人数逐年上升,2016年查处问题、处理人数呈现下降趋势,体现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另一方面,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自2013年至2016年逐年递降,降幅接近4成。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防止公车私用反弹回潮,必须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执纪必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让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风化俗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