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捷克:中医药国际化 铺设“健康丝绸之路”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提出,要将“一带一路”打造成“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在这一进程中,中医药的国际化正在着力打造一条“健康丝绸之路”。

中捷中医中心医生 穆司:最近一次我发现针灸真的很有效是在我太太生产时。我太太上周为我们生下了第二个女儿,生产过程不太顺利 还很疼 我在她的合谷穴扎了针,结果针灸后的一小时内孩子就生下来了,真是太神奇了。

中捷中医中心医生 关鑫:真的,后来我们那个穆司医生在她的合谷穴上扎了两针,孩子哗一下就生下来了,搞得那个助产士手忙脚乱的,非常有趣。那么后来针灸助产的故事在捷克的产科就传开啦,据说现在很多孕妇都在预约,说我们将来生产的时候我们也希望接受针灸的助产。
这位穆司医生,是中捷中医中心捷方的业务负责人。他本人也在学习中医,目前已经获得了针灸从业资格。他在太太生孩子时,亲手验证了针灸的神奇。中捷中医中心位于捷克小城赫拉德茨-克拉洛韦,是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健康领域合作项目,也是中东欧地区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于2015年9月开张。

捷克卫生部长 米洛斯拉夫·卢德维克:我必须提到 2012年我很荣幸能成为捷克第一批接触到中医的官员,之后通过多年努力将该项目引进捷克。同时我也很高兴捷克有合适的公立医疗机构愿意接受中医,设立中医中心,我个人认为中医是一种非常合适的辅助疗法。

这是中捷中医中心前不久新开办的“导引门诊”。每周四下午,关鑫医生都会为患者传授易筋经、八段锦和太极站桩等集体功法,当作辅助治疗的手段。
中捷中医中心患者 伊娃·库沃:我现在一个星期练习10至12小时气功和太极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逐渐走入捷克人的生活,他们对中医的理解也由浅入深。

同仁堂患者 特瑞娜: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她在这里治疗得不错,我就来试试。 

 

同仁堂工作人员 爱丽丝卡:草药现在在捷克很受欢迎。比如当归,它是帮助身体补血的,很多捷克人会有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大多微胖,当归对身体缺血的人很有帮助。

同仁堂医生 武燕:最近这一年多以来 捷克民众对咱们中医中药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中捷中医中心患者 多斯达乐•雅罗斯拉夫:去年做过一个疗程,感觉后背很轻松。现在是第二个疗程,效果很让我惊讶,上星期治疗之后居然走了2公里都没有问题,去年走300米就需要坐下休息。

经常来这里接受治疗的赫拉克娃•马茨拉,是一位西医老大夫,通过与西医的对比,她对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有了更深的体会。

中捷中医中心患者 赫拉克娃·马茨拉:让我感到欣喜的是,我认为这里的中国医生是帮助你在没得病之前就预防疾病,而不是等你得了病才去治疗,欧洲这边的医院都是生病后才能去治疗。

捷克卫生部长 米洛斯拉夫·卢德维克:我本人多次接受过针灸治疗,我们认为中医能很好地补充西医,在治疗理念上中医将人体看作一个整体,为患者进行系统性的治疗。

与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中医目前还没有纳入捷克的医疗保险体系,患者选择中医意味着要自掏腰包。然而,中医的疗效使他们感到物超所值。

中捷中医中心医生 关鑫:咱们中捷中医中心开业快两年了,患者是络绎不绝的,据我所知基本上平均预约等候时间是半年左右,来我们这里的病人基本都是各个医院、各个专科都跑了一大圈了,所以他们对我们的期望值很高。

捷克卫生部长 米洛斯拉夫·卢德维克:我们将尽快研究中医的疗效,以便将中医尽快纳入捷克医保体系,相信未来中医的发展空间将会非常巨大。

捷克中医中心和同仁堂布拉格门店,体现了中医药“走出去”的努力,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传统医疗走向国际的发展方向。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医药国际化提供了契机。今年初,我国发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计划2020年基本形成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

同仁堂捷克公司董事长 商国生:我们做中医药做了这么多年,我们对中医药是非常有信心的,所以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中医药会更多地更好地造福于世界人民。

捷克卫生部长 米洛斯拉夫·卢德维克:重建古代丝绸之路架起中捷,中欧之间的桥梁,“一带一路”倡议让自古以来深入民心的价值重新得到恢复,造福于人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