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1+1》:“脚臭盐” 臭在了什么环节?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2日 2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1+1):每天离不开的食用盐为何会出现奇怪的“臭味”?河南、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多地发现“脚臭盐”踪迹。3月就被媒体曝光为何至今未有结论?《新闻1+1》今日关注:“臭脚盐”,臭在了什么环节?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中国是很讲究饮食文化的,不但要吃的健康,还要美味。试想一下,如果在烹饪的过程中,某一种食材或者调料,不是该有味道,除了担心口味,是不是也会让人担心安全呢?毕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两天,在很多省市的地方媒体上都关注了这样一条和盐有关的新闻内容,称呼这种盐为“脚臭盐”或者叫“臭脚盐”,总之味道不怎么样。来看一组媒体报道的标题。

  【PPT】

  武汉查处200吨“臭脚盐”

  山东查处10吨“臭脚盐”

  江苏市场现“臭脚盐” 用手一搓臭味就来

  西安也现“脚臭盐”盐务局:已约见经销商

  河南、安徽、甘肃、江西等地都出现了“脚臭盐”

  长沙暂未接到“脚臭盐”投诉

  北京市场暂未发现脚臭盐

  【评论】

  用手一搓就有臭味,这么多地方,量还挺大,当然,我们也看到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了处理进程。媒体也在给老百姓提醒,来看哪些产品,被爆出存在这样的异味儿。

  【PPT】媒体报道的问题“脚臭盐”

  500克装“宇鹰”牌加碘深井岩盐

  400克装“代盐人”牌加碘深井岩盐

  400克装“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

  三种产品,来自于河南平顶山市的两家企业,对于这样的质疑,两家企业却不这么认为。那么这些产品究竟有没有问题?各地的检测结果究竟怎样?这里边还应该有谁来为我们公布更多的信息呢?让我们从各地的排查说起。

  【短片一】臭脚盐,遍各地!

  【广告视频】“代言人”食用盐,为品质生活代言……

  今天,这款名为“代言人”的食用盐产品广告,仍然挂在生产企业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只是眼下,这款产品,已经成为被各地追缴、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对象。

  武汉市场惊现200吨“脚臭盐”,这几个牌子的盐千万别买

  泰州市场现“臭脚盐” 盐务部门正在连夜排查下架

  江苏市场现“臭脚盐” 用手一搓臭味就来

  A:湖北武汉的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食用盐,它闻起来竟然有一种不可描述的脚臭味。

  B::近日,在淮安、泰州等地,陆续发现了俗称为“臭脚盐”的某品牌盐产品。各地盐务执法部门紧急开展了拉网式排查。

  河南平顶山,安徽阜阳,山东济南、泰安,甘肃天水,江西新余,……越来越多的城市发现了这种盐,俗称:臭脚盐。

  武汉市新洲区居民 洪女士:当时买的时候看不出来,不明显,但是炒菜的时候好臭的味道,跟那个臭阿袜子的一个样。

  西安市民 王女士:拿两手搓这个盐,难闻死了,脚臭味,我又把我们家其他盐搓了闻,啥味都没有。

  武汉市 立客购物广场负责人:他们就放在这儿,我们就说这个好像,下雪天洒在马路上的,一听说(有异味)就下架了。

  稍早被发现的江苏山东等地,“臭脚盐”已被全部查封。而刚刚被曝出“臭脚盐”的陕西西安,当地也正在加紧调查,相关经销商也被约谈。

  【电话采访】西安市盐务局局长 李军介绍:原来在经销过程中,个别的经销商也发现了,我们前期也是在和省级沟通,在这个期间原来的情况是掌握的,还有一些调样的知道吧,上级就赶紧出动检查,把材料送检,现在下架,并且开始检查结果可能明天才会公布,但是对于这些盐一定是不合格的,必须无色无味才是可靠地。

  单从感官指标,食用盐有异味,就会被判定是不合格产品。江西省盐业的调查,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结果。根据《江西日报》的报道:经江西省盐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臭脚盐”盐为不合格食盐。检验结果显示,在“感官”这一体验项目中,“代盐人”深井岩盐和由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中盐”精制食用盐所检项目感官要求不符合GB/T5461-2016食用盐(精制盐)标准的要求,该样品不合格。

  除了感官指标,今天,山东省泰安市盐务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了更多的信息。

  【电话采访】山东省泰安市盐务局:检测出了硫化氢,这是不合格的产品。

  就在各地纷纷采取行动的同时,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则将“宇鹰”牌食盐取样,送往了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江苏省南京盐业质量监督检测站进行检验。该检测站出具检验报告显示,送检的该批次盐产品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

  【评论】

  到目前为止,不完全统计,已经在河南、陕西、江西、安徽、湖北、甘肃、山东等8个省份的多个城市,发现了含有异味的食用盐。各地也都采取了措施,下架也好,约谈也罢,还有很多地方做了检测,陆续有了相关结果,来看一下。

  【PPT】

  检验场所:江苏省盐业产品质量检验站

  检验产品名称: 宇鹰牌深井岩盐

  检验结论:感官项目不符合GB/T5461-2《食用盐》标准中精制盐二级品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检验场所:江苏省盐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

  检验产品名称:宇鹰牌深井岩盐

  检验结论:检验批次盐产品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

  检验场所:江西省盐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检验产品名称:“代盐人”深井岩盐

  检验结论:感官要求不符合GB/T5461-2016食用盐(精制盐)标准的要求,该样品不合格。

  检验场所:山东省盐及盐化工产品质量监督质检站

  检验产品名称:“宇鹰”牌加碘深井岩盐

  检验结论:硫化氢

  【评论】

  从检验结果来看,这几个被曝光有异味的盐都是不合格食盐,判定不合格的依据不同,有从感官判断,还有说是含有亚硝酸盐成分和硫化氢。怎么看待这些检测结果,我们来连线一位专家天津科技大学教授,袁建军。特别要说明的是袁教授曾任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电话连线】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副主任 袁建军

  1、袁教授,作为业内人士您认为,脚臭盐这种异味情况可能出现吗?如果会,有可能出现在哪个环节?

  (卤水处理不彻底的话会有异味)

  2、根据现有的检验结果来看,检验样品不合格的原因有含亚硝酸盐,又说含硫化氢。这是有可能是导致异味的原因吗?如果不是,哪个因素会导致异味?

  (亚硝酸盐没有味道,如果有臭味分析应该是硫化氢或者氨化物导致)

  3、接下来恐怕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这些物质对身体的危害性?

  【评论】

  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产品必须是色白、味咸、无异味,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异味的产品当属不合格产品。在事实面前,怀着谨慎的态度尊重感官,毕竟这是要入口的东西。但是,作为生产者,神鹰盐业和中盐皓龙如何表态呢,继续关注。

  【短片二】市场谜团!

  今天,在媒体报道中异味食盐的生产地河南省平顶山市,有市民前去超市购物,未见到相关产品。

  【电话采访】河南省平顶山市市民 张先生:今天我去超市,超市去看了以后,现在超市都没有这种牌子的食盐了,问了超市的员工,超市员工说的是网上说那几种食盐下架了现在不让卖了,半月前下架的。

  全部下架还是部分下架?平顶山市场该产品的销售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而面对各地媒体大量的报道和盐务部门的排查检验,今天上午,涉事企业之一的中盐皓龙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一份声明称:“个别网络媒体报道我公司生产的食盐含有异味,并且称该异味是由于食盐中含有硫化氢物质引起的。这种极不负责任的言行严重误导了消费者”“我公司生产的每批次食盐,都会进行专门的严格检测,并未出现异味问题。”

  同时,声明还强调,网上说的将食盐进行手搓后产生异味,并不是食盐检测的科学方法,并且人手上发达的汗腺在揉搓食盐的过程中会对食盐造成一定污染。而针对媒体报道,该公司也表示,他们将保留使用法律手段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持有类似态度的,还有另外一家企业,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今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该企业的一位相关负责人。

  【电话采访】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我们的盐首先是经过第三方机构,就是国家实验室监控中心,检测中心检测的合格产品,然后我们才开始上市的。第二个对于现在市面上说的,我们的盐有什么意味,用手搓的方式等等,包括还有含有……这个我们经过专业的机构检测机构我们的盐是不含有任何的硫化氢还有亚硝酸盐的。所以说他们的检测方式,异味的检测方式和用手搓都是不合国家标准的。

  该企业在昨天也发布了一份市场维权声明。声明认为,一些对该企业质量有问题的报道,是蓄意歪曲事实,恶意诋毁。

  【电话采访】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这个盐是底下矿产,千米以下我们提取的一种产品,所以它不存在被污染。//现在在做我们的法律程序,同时我们省盐务管理局,市盐务管理剧,包括河南省的食品安全办公室,都到我们厂里面进行臭氧、化验,都在实地考察,实地调研,调研了以后我们的产品是合格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生产的食盐,要经过自检和第三方检测。

  【电话采访】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每一批产品的出厂,都需要经过我们厂里面的自检。那么我们每一个季度我们的盐产品都要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比如说我们的……盐,送到国家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的。

  这份该企业的声明中,提出公开接受国家和社会监督,对于部分网络媒体的不实报道,该公司要追究法律责任。而声明中还提到,对于报道中有异味的批次产品,公司已经送国家级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电话采访】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

  记者:那这个检测结果什么时候出来呢?什么时候送的呢?

  宋:这个还没出来。

  记者:这个是什么时候去送检的呢?

  宋:这个不是我们送的,是第三方机构,他们盐务局送的。

  记者:盐务局送的,就平顶山盐务局送的。

  宋:没有,其它的。因为我们做全国市场。

  【评论】

  怎么看待出现的问题,企业的回复非常有意思。来看一家企业三次不同的回应。

  【PPT】

  (1)岩盐都含有一种成分叫作丁酸。这种成分会有一点点臭味,但这种成分对人体无害,而且还对人的肠胃有益。

  ——2017年3月16日 神鹰盐业相关负责人接受《平顶山晚报》采访表示

  (2)已经确认公司生产的部分食用盐存在问题,目前相关批次未销售的盐已经封存,已经售出的盐正在召回。

  ——2017年5月2日神鹰盐业相关负责人接受《法制晚报》采访表示

  (3)我公司所生产的系列食用盐产品经自检、升级监督检验、国家级监督检验从未检测出硫化氢、亚硝酸盐物质。

  ——2017年5月1日 神鹰盐业微信公众号

  【评论】

  而涉事的两家企业截止到目前的最新回复,态度非常的相似。主要观点包括:第一,这些上市了的盐都经过了层层检验,第二,手搓有可能造成了食盐污染,这样的检测不科学。

   【PPT】

  (1)我公司所生产的系列食用盐产品经自检、省级监督检验、国家级监督检验从未检测出硫化氢、亚硝酸盐物质。

  ——来源:“神鹰盐业”微信公众号

  (2)我公司生产的每批次产品都会进行严格的检测,除了由企业进行自检外,还有省级检测站和国家级检测站的定期和随机抽检等。该批次食盐产品在出厂上市前的检测中,同样未发现存在有异味和质量问题。

  ——来源:“中盐皓龙”官网

  【PPT】

  (1)网上说的将食盐进行手搓后产生异味,并不符合我国食盐国家标准感官试验方法确定的标准,更无科学依据,因为人手上发达的汗腺在揉搓的过程中会对食盐造成污染,产生特殊气味。

  ——来源:“神鹰盐业”微信公众号

  (2)对于网上说的将食盐进行手搓后产生异味,这并不是食盐检测的科学方法,并且人手上发达的汗腺在揉搓食盐的过程中会对食盐造成一定污染。

  ——来源:“中盐皓龙”官网

  【评论】

  怎么看待企业的回应。继续连线袁教授。

  【电话连线】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副主任 袁建军

  1、袁教授,您怎么看企业的回应?两家企业都提到的,手搓会对食盐造成污染,产生特殊气温,这样的感官食盐缺乏科学依据?

  2、您认为,出现了这样的事情后,作为生产厂家,应该做出怎样的反应?在他们口中所说的国家级的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前。

  3、还有一个细节,在同一个城市平顶山,两家大型盐企,在几乎同时被曝出脚臭盐的负面新闻,这真的只是一种巧合吗?如果我们把可能出现的原因做个猜想,袁教授您从概率的角度您觉得可能吗?这些巧合能都几乎同时出现吗?

  【PPT】

  原材料问题

  生产工艺出现问题

  检测流程失控

  贴牌盐

  ……

  从原材料、生产技术,检测流程,从市场占有等相关各方面,两个企业同时出现问题,如果不是出现贴牌盐等原因以外,那么,两家涉事企业恐怕要做做内功,而不是总把矛头对向公众和舆论。

  【短片三】 “脚臭盐”背后的监管之责!

  “食盐有股“脚臭味”还敢吃吗?”这是刊登在3月16号《平顶山晚报》上的一篇报道。文章800多字,从市民举报,到记者调查,再到企业回应,核心问题无疑是要搞清楚,这样的食盐究竟安不安全?

  【宣传片】……为品质生活代言

  “为品质生活代言”,现如今,这一产品已经很难让消费者有这样的体验,甚至开始担心最基本的食用安全问题。

  【一组微博评论】

  A:坑人……我已经吃了一周了,看好多微博都在发,还是被武汉的消费者发现的。

  B:怎么也没有部门管管啊,别的地方都查了,咱们平顶山产的这种盐,咱们自己敢不敢吃了还?

  眼下,全国多地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对市场上的“臭脚盐”采取连夜下架、紧急排查、调查送检等措施。而舆论也注意到,面对臭脚盐问题,平顶山晚报的最初报道,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那么,涉事企业所在地的主管部门,是否注意到了问题的发生,又是否采取了措施?

  今天,记者登录“平顶山市盐业管理局”官方网站,并没有找到与此事件相关的信息。

  而在“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官方网站,除了首页链接了《平顶山晚报》3月16号的报道,也没有其它来自部门的任何表态和声音。在各地工作急速推进,相关信息不断公开的情况下,平顶山市盐业管理局的“失声”,的确有些奇怪。

  今天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以——警惕“脚臭盐”背后的责任滑坡,为题对该事件进行了评论。文中提到一些地方监管者的态度令人费解。3月中旬,《平顶山晚报》就曾报道了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脚臭盐”。但在报道刊发后,当地盐务职能部门却没有明确表态,不禁让公众心生疑虑,也值得高度警惕——是处理拖沓,还是背后有什么利益勾连?

  今天,倒是涉事企业,披露了一些进展。

  企业负责人:现在在做我们的法律程序,同时我们省盐务管理局,市盐业管理局,包括河南省的食品安全办公室,都到我们厂里面进行臭氧、化验,都在实地考察,实地调研,调研了以后我们的产品是合格的。

  实地考察,实地化验,产品合格,但是,企业的这种说法,却并没有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印证。3月16日,4月16日,现在已经是五月,这些食用盐,到底安全不安全?

  【评论】

  事情发生后,企业为自己进行申辩,我们可以理解,但是监管者的失声,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从最初媒体报道到现在,一个多月时间,当地的相关部门仍然没有发声。这种沉默是怎样的一种态度?我们来连线关注盐业改革的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朱毅。

  【电话连线】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朱毅

  1、 对于这件事情,相关部门是否应该如何早发生?阐释哪些问题?

  2、也有声音认为,应该部署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查处行动,因为各地的查处容易陷入单打独斗,“脚臭盐”也可能在别的地方换个马甲再次出现。您的观点?

  【结束语】

  其实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等待,因为它必竟是“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盐作为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更是如此。希望这件事情,能有更多的信息,更负责的态度,查明真相,得到解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