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欧班列开通英国线!运输时间比海运省20天 费用比空运低50%以上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2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伦敦出发,穿越英吉利海峡,途经法国、比利时、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长的铁路运输线。这是继今年1月1日开进义乌至伦敦的中欧班列之后,首趟从伦敦开行回程的班列。

  去时满载中国货,回来一车英国造。这趟班列一是缩短贸易交易的时间,缩短了结算的时间;二是延长商品销售时间,因为有效期增长了,所以对贸易来讲是比较有促进作用的。6年时间,51条专线,“新丝绸之路”正在梦想成真。

  这是一列火车,但这不是一辆普通的火车,我们看上面写着从伦敦到义乌,从遥远欧洲大陆伦敦开来,途径数个国家,上万公里,在两天前抵达我国浙江义乌,而且这列火车上满载着英国制造的各种商品,说它不普通,是因为这是我国首趟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班列。我们再来看一张照片。

 

  这是今年1月1日从义乌出发到达伦敦的中欧班列,1月18日到达伦敦时的场景。从义乌去,从伦敦回,这就意味着义乌到伦敦的列车实现了双向对开。这样的对开意味着什么?中欧班列的频频开通到底在影响着什么?又在推动着什么?先去看看这趟刚刚从伦敦旅行回来的中欧班列。

  黄色火车头、蓝色车厢,并且还在车头醒目位置,标明自己的身份:中欧班列(从伦敦到义乌)!4月29日,伴随着一声汽笛,这列极具历史意义的火车,完成了漫漫长途,终于回家了。

  4月10日,经过了三个月的等待,这列从我国义乌到英国伦敦的中欧班列,不仅可以踏上归程,而且还带上了一车英国造。有威士忌、软饮料、维生素药品,还有婴儿用品,装满了32个40英寸的集装箱,足足400吨重,价值2500万元人民币!

  海豚供应链物流经理 宋倩:我们是从深圳过来的,深圳到义乌去接的这个班列。而且中欧班列是我们一直比较注重的一个运输方式吧,然后要不就是班列上面有我们公司的货物所以就过去接这一趟班列了。

  4月29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的宋倩,特地赶到义乌铁路港口,在铁道上拍一张照片作为留念!更重要的是,她有两个集装箱的货物,也是首次通过这趟班列,经过12000多公里的旅途,从英国运回义乌。

  海豚供应链物流经理 宋倩:运的baby的奶粉和安全座椅,英国本土品牌的安全座椅。大概是一百多万人民币。首先是它的时效性,它是比海运要快很多,大概会提到,快20天左右,这就是它的成本,成本比空运大概低50%到70%,还有就是它的通关的便利性,它会相对的说,政府或者说海关国际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便利、实惠,宋倩坦言,自己已经成为这趟中欧班列的“忠诚粉丝”。

 

  海豚供应链物流经理 宋倩:我们是算大区的,整个欧洲大区占我们的业务大概是60%的样子。英国大概是20%,我们自己的客户群体来说我们会更加喜欢到义乌的和到重庆。

  从伦敦出发,穿越英吉利海峡,途径法国、比利时、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长的铁路运输线。事实上,这趟中欧班列一起航,就引发了英国媒体的轰动!BBC以“首趟抵达中国的中欧班列 今日从英国启程”为题,详细报道了班列动态。每日邮报也连续发出报道说:“首次中欧班列完成12,000公里旅程”、“首次中欧班列货运之旅成功返回中国”。

  不少英国民众,也在媒体报道后跟帖,他们说:“也许阿里巴巴上的商品,很快会送到英国来”、也有英国网友期待,“我愿意在这条路线来一次旅行”……

  新疆某国际货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青松:这趟班列也是我们首趟从英国开出的班列,之后在未来我们也会将这个班列进行常态化。

  有去有回,中国货到英国,英国货来中国,中欧班列英国线的开通,意味着中欧班列已经覆盖到整个西欧国家。而常态化,是所有人下一步的期待。根据义乌海关统计,英国是义乌在欧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仅在2016年,义乌对英国出口就达到44.5亿元,同比增长15.4%。如今,在英国,中国制造的服装、机电产品,就颇受英国国民青睐。

  义乌市陆港事务与口岸管理局副局长 金更忠:(中欧班列)对义乌进口市场培育,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定位都有很大促进作用。也对义乌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首先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下从伦敦开来的这趟回程中欧班列。这趟列车是从英国伦敦开出,历时19天,一共经过9个国家,行驶了12451公里,几乎横贯了欧洲,最终抵达浙江义乌的货运站。而在这趟车上,满载的是欧洲各国制造的商品,包括了母婴用品、软饮及维生素等32个装箱,总价值达2500万元。

 

  以上部分是从英国回程的列车,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第一列从义乌开过去的列车是什么情况。这趟班列于2017年1月1日从中国义乌西站启程耗时18天抵达英国伦敦,途径国家、距离,跟英国回程班列是都是一模一样的。但不一样的是装载的货物,这趟班列满载着68个标箱,都是从义乌市场上采购的日用百货、服装、布料和箱包等义乌小商品。

  从今年1月1号义乌发出的第一班列车开始,到4月10日,英国伦敦第一次开到义乌的回程列车。在4个月的时间里,这两个城市实现中欧班列互通,而有着“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称的义乌,也通过这趟班列打通了一个全新的物流通道。

  其实,义乌到欧洲的线路,不仅仅是这一条,而中欧班列在我国也不是一个新鲜的词,但是为什么舆论会特别关注这趟从英国回程的列车?实际上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回程,意味着义乌和英国之间的欧洲班列实现了对开,而且是满载货物的对开,这样的对开可不仅仅是一辆火车的来回,它的背后实质上是国与国之间的合作。

  该怎么看这样一次回程带来的影响和意义,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他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霍建国。

 

  其实,义乌和伦敦对开的中欧班列,只是我国已经开通的中欧班列的一部分。而目前中欧班列已经在我国21个省区市开通,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列车开通,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中欧班列,再往下走又应该怎么走?我们继续往下看。

  中欧班列: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日本对中国‘一带一路’有如此进展感到震惊”,三天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东京这样表达他对一带一路的感受。而从渲染中国威胁,拒绝加入亚投行,到表态将参加两周后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日本政府对一带一路的态度,也正在发生有趣的改变。

  二阶俊博:日本对中国“一带一路”有如此进展感到震惊,表示敬意,日本将尽最大限度提供合作为让一带一路峰会成功,日本将尽全力提供合作。

  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的发展速度,中欧班列,是一面很好的镜子。2011年10月,由重庆发出的第一班直达杜伊斯堡的国际货运列车,开启了从中国内陆到欧洲的铁路商贸往来,而这条现在被称为渝新欧的中欧班列,在今天已经成为最繁忙的中欧班列之一。

  这是重庆的一家电脑加工企业,一台台笔记本电脑正在组装下线。重庆,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世界上每三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是重庆造,而且总量有一半销往欧洲地区。以往,重庆货运主要依赖长江,外贸产品需要首先到达沿海港口,然后通过海运送往欧洲,路程往往需要一个多月。而渝新欧的开通,让重庆到欧洲的运输时间,一下子缩短到两个星期。和渝新欧齐头并进的,是成都始发的蓉新欧中欧班列。而为了能更多搭载蓉新欧的顺风车,国内不少电视机生产商,把沿海的产能,纷纷转移到了成都。

 

  某电器(成都)有限公司制造部模组车间员工 何霞:在欧洲产品导入之前,我们就会有淡季和旺季之分,自从去年欧洲产品导入之后,我们产线这边一线员工工作量比较饱和了,以往这个时间段比较闲,现在就比较忙了。

  效率,除了路程,还有沿线各国在通关上的合作。目前,中欧班列沿线各国,已经开始实行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

  成都海关住青白江办事处副主任 黄彤:企业可以在任何一个口岸申报,任何一个口岸提货,特别是综保区海关,我们和他们间的一个区港联动,从通关到放行,大概时效缩短了三分之二。

  中欧班列的效率,还来自于各个国家对铁路设施差异化问题的解决。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为例,两国铁轨宽度不同,因此,中国火车需要在边境口岸将所有货物换装到哈方的火车上。之前,换轨工作和海关检查等步将骤,往往会耗费12小时以上的时间。而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中哈双方铁路海关部门,已经大大缩减了这一流程的时间。

  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火车站主任  阿尔帕梅斯.巴吉姆贝科夫:现在中欧班列在这里的中转时间只需要4小时15分钟,这里是无障碍通道,我们的海关部门现在24小时工作。

  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还有沿线各国强烈的发展愿望,数据显示,2016年,仅渝新欧线,就实现外贸货值146亿元。预计不久,欧洲、重庆、新加坡三地铁空联运,也将正式运行,到时,在中国的西南部,将划出一个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杨丽琼:通过“渝新欧”把欧洲的产品运到重庆,再转空运到东南亚,这个通道使我们的大量的货物可以改空运为铁加空,叫铁空联运,它让“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国家有更多的运输方式的选择,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从而实现我们中国和渝新欧沿线各个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被称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在屡次的提速过程中,已经串联起国内开行城市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可到达欧洲11个国家28个城市的行驶路线图。

  下一步,就是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其中,以解决回程空载率最为重要。以渝新欧为例,2016年进出口货值,出口为146亿元,进口只有24.4亿元。2016年,商务部进行专题调研,认为线路重复现象严重,造成返程空载率居高难下,以及沿途国家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等问题,是当下中欧班列亟需重视的当务之急。

  就在几天之前,4月25日,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说,日前,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

  中欧班列,接下来的突破是什么?

  刚才我们就说了,中欧班列不是一个新鲜词,早在六年之前,就由重庆发出了第一班直达杜伊斯堡的国际货运列车,当时还不叫中欧班列,去年6月8日,从郑州到德国汉堡那趟货运列车开始,才正式叫“中欧班列”。其实这六年的时间,我们中欧班列的整体发展速度相当快。我们来看一个数据。

 

  从这个数据来看,一方面能看出中欧班列的整体发展速度,另外一个方面还是我们刚才提到的那个问题,开出去的比开回来的多。为什么会有这么快的发展?这当然与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要打通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并且能够使得这样的贸易低成本,效率高,让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获益。

  我们的中欧班列已经有这么多的数量了,那接下来,我们在此基础之上要努力的方向又是什么,我们还面临着哪些挑战?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从英国返程的这趟中欧班列,我们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更容易的看到更多满载货物而归的列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