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成效惠及世界

国际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7年05月01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建设靠什么?靠务实行动,靠一个个项目。截至今年1月,“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一系列项目中,有一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甚至亲力亲为推进的。(4月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已成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率超过30%,超过第二位美国贡献的一倍。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实质上就是要在共商共建中实现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更使参与国受益良多”,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就曾如此评价。“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也曾写入这一倡议,并获得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深,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越来越多地实现了共享。数据显示,3年多来,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逾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中国智慧”正在润泽世界经济大树,“中国力量”正在温暖各国人民心田。

  独行快,众行远。随着“一带一路”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把“一带一路”与其自身的发展战略对接。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再往前看,今年3月2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曾宣布新增包括阿富汗、中国香港、加拿大、比利时在内的13名成员。从成员规模上来看,亚投行已成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在丝路精神指引下,“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而今已经进入到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举行,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确认与会,参会代表将达1200多人。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为联动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南方网秦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