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欧盟27国用15分钟通过英国“脱欧”谈判方针草案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0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4月29日,欧盟举行除英国之外的27国领导人会议,商谈英国“脱欧”谈判问题。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4月29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会上,各国领导人仅用15分钟就通过了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草案。根据该草案,欧盟对英谈判将坚持强硬立场,要确保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不可让英国享有优厚待遇,要让英国为“脱欧”“付出代价”。

  “两步走”计划与英国政府立场相左

  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两天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一份“脱欧”指导方针草案递交给欧盟27个成员国。4月29日的会议,就是为商讨这份指导方针而举行。

  图斯克在会上指出,英国“脱欧”谈判方针草案一字未改得以通过,“展现出我们的团结一致”,“欧盟27国为英国‘脱欧’坚定而公平的政治授权已经就绪”。

  据报道,欧盟已针对“脱欧”谈判制定了更强硬的战略,在金融服务、移民以及“分手费”方面对英国提出新的要求。

  欧盟或将要求英国准许在英住满五年的欧盟成员国公民获得永久居留权,不过这对于要限制外来移民的特雷莎·梅政府而言会是个难以接受的条件;欧盟还将要求英国于2019年正式“脱欧”之后,继续承担欧盟费用至少一年,这个期限比先前提出的还要长。

  就“脱欧”指导方针草案达成一致,意味着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在未来如何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这个问题上统一了调门。不过,由于欧盟指导方针的“两步走”计划与英国政府立场相左,预计双方还要进行激烈交锋。

  所谓“两步走”计划,就是欧盟主张分阶段与英国进行谈判,先让英国“脱欧”,解除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所享有的权利和所承担的义务,然后再全面确定欧盟与英国的未来关系。

  欧盟的这一计划明显与特雷莎·梅向欧盟提交的“脱欧”信函中的要求不一致。特雷莎·梅希望英国与欧盟在进行“脱欧”谈判的同时开始协商未来的贸易关系。尽管指导方针草案也承诺欧盟将采取建设性态度进行谈判,希望将来与英国成为“密切合作伙伴,建立包括经济、安全合作在内强有力的、具有建设性的关系”。但以欧盟现在态度来看,如果英国不先结束与欧盟的成员关系,这一切都无从说起。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此次峰会前夕再次表示,“我们想要的谈判顺序是明确的。我们只能在圆满解决了所有与‘脱欧’有关的问题后,才能就双方未来的关系达成协议”。默克尔还警告英国不要对“脱欧”后的待遇“心存幻想”,英国将不能享有欧盟内部成员的权利,在这一点上,欧盟成员国意见高度一致。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毫无疑问英国将付出代价,这是他们做出的选择。当然,我们不会惩罚他们,但欧盟必须保护自身的权益。”

  即将展开的谈判将十分困难和复杂

  欧洲议会负责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表示,欧盟与英国的谈判就像一场离婚,首先要解决财务上“分家”的问题。其次,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相关权利需要尽快得到保障。此外,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边境问题也是难点之一。

  对于欧盟各国与英国展开单独谈判的可能性,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明确予以排除。他表示,欧盟将在谈判中代表各成员国的利益,因而各成员国没必要单独与英国进行谈判。

  对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宣扬效仿“脱欧”的言论,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认为,不必担心连锁反应。他认为,事实上从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至今,许多人反而看到了欧盟的优势所在。“许多人说,现在轮到法国、荷兰了等等,后来事情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他认为,尽管英国将于今年6月提前举行的大选不可能推翻“脱欧”决定,但他相信支持留欧的英国自由民主党将赢回一定数量的席位,“这将证明一个事实,那就是人们并不愿意抛弃欧盟”。

  峰会当天晚些时候,特雷莎·梅在一场竞选活动中指责欧盟成员国联手对付英国。她说:“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联合针对我们的同时,我们的反对者已经开始试图破坏协商。这只会引发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令我们的经济面临高赋税、低就业率和更多债务的巨大风险。”

  为应对注定将非常艰难的“脱欧”谈判,争取“最强劲的支持、授权和领导力来进行谈判”,特雷莎·梅本月中宣布提早于今年6月8日举行大选。目前民调显示,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将能以更大的优势掌握政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由于双方的态度都十分强硬,可以预见,欧盟和英国即将展开的谈判将十分困难和复杂。他甚至认为,在谈判的最后,英国没有达成协议就脱离欧盟的可能性高于50%。不过,“脱欧”之箭已经离弦,英国和欧盟都已别无选择。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许立群 本报布鲁塞尔4月30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