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稿:从历史深处走来 向美好未来延伸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29日 12: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特稿:从历史深处走来 向美好未来延伸——记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的“一带一路

  新华社记者 刘颖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

  自2013年秋天中国领导人提出倡议以来,在丝路精神指引下,“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犹如各国合力铺筑的一条阳光大道,从中华文明历史深处走来的“一带一路”,正承载着世界期盼,延伸向美好未来。

  心相交——互鉴共进之路

  4月27日,中国与希腊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在雅典启动。中希两国政府部门代表、文化和新闻界嘉宾近200人出席启动仪式。

  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摇篮。一条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丝绸之路,成为自古以来将希腊和中国联系起来的纽带。

  就在数天前,也在雅典,中国、希腊等10个文明古国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类原创型文明给当代社会带来的有益启示,推动古老文化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源自心相通。古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和欧洲文明交相辉映。新时代下,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4月20日,中国影视剧展播签约及开播仪式在摩洛哥第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举行。4月24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匈牙利文版首发式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

  在中国影视剧赢得国外青睐、中国书籍畅销海外的同时,中华文化中和而不同、多元包容的价值观得到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共鸣和认同。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300多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1个中国文化中心。

  与此同时,聚焦“一带一路”主题的国际艺术节、博览会、国际论坛等人文交流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学术专著将眼光投向“一带一路”建设、沿线文化遗产保护等人文合作领域;根据规划,中国将扩大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规模,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

  观察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正在促进构建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世界文明对话与交流的新生态,为打开“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之门奠定了坚实基础。

  利共享——合作共赢之路

  4月21日,首列由西安驶往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在运行9300公里后抵达终点。本次中欧班列4月1日驶离西安,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斯洛伐克,最终抵达匈牙利。

  刚好一天之前,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为中欧班列的开行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机制保障。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000多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义乌的小商品、哈萨克斯坦的钾肥、德国的汽车……通过跨越万里的“钢铁丝路”,中欧班列见证着越来越多的货物往来和繁荣商机,让沿线各国民众享受着“大共享经济”的红利。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三年多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探寻经济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共享合作成果:

  ——陆海廊道建设进展显著。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已开工建设。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已具雏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股权收购项目完全交割。

  ——产能合作迅速推进。中国同近20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与哈萨克斯坦的产能合作尤具典范意义,确定了51个重点项目,总金额达到27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项目开花结果。

  ——贸易投资蓬勃发展。仅在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45亿美元。

  ——金融支撑基本到位。中方发起的亚投行开业运营,成员总规模扩大到70个;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正式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已达53亿美元。

  ……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合作进展为全球带来增长亮色,激发全球增长动能,合作共赢模式深受各方好评。

  4月27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会见中国贵宾时说,愿以建设“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中希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更使参与国受益良多,”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如此评价。

  益久远——持久发展之路

  再过十几天,北京将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国政要将齐聚中国,共商良策,共建更广阔未来。

  正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大的构想,需要有一套专门的机构、机制来推动。举办论坛可以引导下一步的合作,推进项目落实。

  三年多的实践已经证明,“一带一路”逐渐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包括蒙古国“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欧洲“容克计划”等,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本国和区域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对接。

  各国合力铺筑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交流互鉴之路,是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着眼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去年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

  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在决议中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包容性,“这种创新的跨地区合作形式将带来真正的利益均衡”,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评论道。

  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一带一路”建设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帮助它们接入到全球化的大网。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领域正在进一步延伸。观察人士指出,“一带一路”的影响和意义早已不限于欧亚大陆,不限于沿线国家,而是具有划时代的全球意义,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

  正如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所说,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具有全球性意义,证明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将在推进世界和谐共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参与记者:陈占杰、杨永前、卢苏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