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劳动礼赞】大国工程 山海逐梦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9日 2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在祖国各地一些超级工程的工地上,大批建设者们正在挥洒汗水,用实干迎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

  现在你看到的是西藏林芝境内的藏中电力联网施工现场,这里是青藏高原腹地,在雅鲁藏布江的南北两岸,分别矗立着两座铁塔,铁塔的组装和吊装就位工作已基本完成。这里地势陡峭,构成塔架的1313万个组件、22万吨塔材都需要索道运送,徒手安装,而整个藏中联网要组建这样的塔架3411基。

  藏中联网工程全长2738公里,十多次跨越澜沧江、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现在,近5万名建设者正日夜奋战,平原上四天能组好的塔,在这里需要十二天。

  高寒、缺氧、大风、干燥、强烈日晒,都是他们必须克服的困难。在工人们的辛勤劳动中,铁塔一座一座拔地而起。到2018年9月,联网工程完工,西藏150多万百姓的用电问题将得到根本改观。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建设者正架起电力“天路”;而在祖国南边的伶仃洋上,一座联通大陆与港澳的大桥,正在为海底隧道的沉管吊装做准备。要把一个重6000吨的钢筋混凝土巨无霸吊起,在海底近30米的地方,又稳又准地安装在两节巨型沉管之间,实际操作中去除测控系统和海流等自然环境造成的偏差,安全间隙两边要控制在5厘米之内,这无异于海底穿针。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总长55公里,而从空中看去,它就像一条巨龙横亘在伶仃洋上。最终接头吊结完成,粤港澳三地的半小时生活圈的梦想很快就将实现。

  港珠澳大桥将连接起两岸三地,而正在施工的京张高铁,直通的是2022年冬奥会!有小康还要有健康,这条承载着国人梦想的高铁,2019年底全线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将从3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正加紧施工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为避免水污染,还创新应用了环保施工工艺。

  卓越,这位新高铁的建设者,一家四代都与铁路结缘。在京张高铁的不远处是1905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那时,卓越的太爷爷在老铁路做机车维护,今天,卓越的任务是,用高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服务冬奥会。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