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访日中国游客购物理性升级 与日本消费者“同步”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4月28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017年春节期间,日本作为海外旅游目的地,依然在中国游客中人气不减,超过50万人在春节期间赴日本游玩。虽然随着人民币贬值与海外电商平台的普及,赴日中国游客涌入各个高档百货商场的“爆买”身影有所减少,但是药妆店、百元店里依然是人头攒动。

  已经第三次赴日旅游的陈女士,对于在日购物深有体会:“以前我在日本主要是购买那些高档商品,往往需要抽出大块时间前往银座等闹市区的大型百货商场,极大影响了其它行程不说,而且购买者都是中国同胞,好像没有什么日本人。现在,我要买东西,早就知道哪些东西是日本市场上真正受欢迎的,会选择随处可见的药妆店、便利店。那里品种丰富、经济实惠,还有支付宝等各种中国的扫码支付,就和平时在中国购物的感觉差不多,没有了那种人生地不熟,怕买错东西的忧虑。”

  其实,赴日中国游客在日购物意愿并没有减弱,只是购物地点与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爆买式”的奢侈消费转向了与和日本民众一样的平民消费。日本媒体针对新浪微博开展的“2017年春节赴日想做什么”千人调查显示,“购物”以33.4%的比例依然高居首位,第二位是“看雪”(22.1%),第三位为“品尝日本料理”(18.9%)。而日本观光局的“2016年度外国游客在日旅行消费报告”也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游客在日购物人均支出约13万日元,比第三季度的10万日元增长了30%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的商品种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日本hottolink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2015年12月下旬至2016年11月上旬,中国游客在社交媒体上共发布了510万6658件在日购物品种的信息。其中,排名第一的为“美容化妆品”,排名第二的为“保健品”,排名第三的为“医药品”。

  现在,中国游客在日本购物时,依据的不是商品在中国的名气,而是商品在日本的知名度深受日本人喜欢的商品。为此,一些在中国被电商吹嘘的神乎其神的商品风光不再,人们更多选择的是真正在日本市场拥有人气与口碑的商品。事实上,日本商家如今不应该再把中国游客当作“外国人”看待,推出一些所谓的“专属商品”,因为他们在购物上已经与日本消费者“同步”。

  尤其今年,“美容化妆品”的需求特别高。来自黑龙江的林江路,一直为了脸上的色斑而苦恼。她觉得日本商品更可以让人放心所以在赴日旅游前,向在中国留学的日本友人询问了推荐的商品。其实日本人普遍平时就会服用有美白效果的保健产品,在预防这一点上做很大努力。因此在这次的日本旅行中,尝试购买了能缓和暗沉、雀斑的产品。“了解了日本市场上真正人气的产品,才能与日本消费者在同一频道上,否则即使到了日本买了东西,也是货不对路。”林江路感慨地说。

  春节期间,带着一家老小赴日旅游的北京人张华柳,已经是第五次来日本。她称自己对于日本的医药品、保健品正在渐渐变得越来越熟悉。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加班,长期感觉到身体很疲劳。最初,我就在国内的网站上查资料,找那些国人常买的,但是感觉与中国的商品区别不大。第三次到日本时,我选择了自由行,通过翻译向日本导游一询问,才知道国内网贴介绍的很多日本医药品保健品,其实很多日本人根本就不知道。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查找真正在日本受欢迎的商品。我咨询店员日本卖的好的可以缓解疲劳的产品。而我回国一问,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这些,这就是中间的信息传递不畅。不过,现在很多人与我一样,来日本的次数一多,自然对日本市场上真正受欢迎的商品了解更透彻。”

  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东京一些药妆店与卖场里,中国游客依然是主力军,只是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摸不清头脑,任由摆布,很快就能准确找到日本市场上真正有人气的产品,多了几分成熟与理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