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哈萨克斯坦:农业示范区 互补促发展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历史上,丝绸之路曾是东西方农业交流的重要通道。而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相关国家的农业合作也渐入佳境。在哈萨克斯坦,就有一个中哈合作建设的农业示范园区。作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之一,该项目结合了哈萨克斯坦农业耕种的地理优势,以及中方的农业技术等优势,以促进中哈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同时提高当地农业的发展质量。

中哈农业创新园

中哈农业创新园

  这里就是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图尔根奇的杨凌中哈农业创新园,在最近一个收获季,园区完成了5个冬小麦品种的种植展示。其中,5号品种表现特别突出,抗锈病、抗旱,亩产达319公斤,与当地品种相比,增产达82.3%。相关机构正在就推广这一品种进行评估论证。

  事实上,从项目启动至今,包括小麦在内,示范园区总共展示了玉米、油菜、大豆、蔬菜、绿化苗木等六大类四十余个品种,相关效果仍在评估中。

曼殊克

曼殊克

  中哈农业创新园哈方项目负责人曼殊克:这个项目的跨度将不是一年,或者两年的概念,我想它必将发展为极具规模的项目。因为这里涉及的不仅是小麦,还包括大豆、玉米等。可以说都是我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可食用作物,是我们食品安全的保障,也是我们粮食出口的主力。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面积超过272万平方公里,农业资源丰富,其中小麦是该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及出口农产品之一。但由于哈萨克斯坦大部分地区采取粗放的经营模式,广种薄收,加上农业技术不够先进,一旦遇上自然灾害,收成可能无法得到保障。例如,2012年哈萨克斯坦遭遇旱灾,导致粮食大量减产,小麦价格飞涨。有哈萨克斯坦农业专家就表示,他们需要高产耐旱的作物品种和节水、节能的农业技术。

  农业人才和技术优势突出的陕西杨凌示范区就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到了哈萨克斯坦。2015年5月,陕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与哈方签订建设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合作协议。当年,相关项目就紧锣密鼓地进入了实施阶段。

刘娜

刘娜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公司国际合作部经理:作为丝路沿线国家,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都是农业大国,两国在农业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  目前,随着天气转暖,园区2017年春季种植方案已经确定,主要进行玉米、大豆、油菜等五大类共18个品种引种试验和筛选,为哈萨克斯坦引进优良品种的相关作物和种植技术奠定基础。

阿列克谢

阿列克谢

  中哈农业创新园农艺师阿列克谢:我认为中哈农业创新园是非常高端的合作,因为合作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中国经验;同时中方也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我们双方的紧密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来自中国农业部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0月,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建了25个农业基础示范中心,推动了中国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等作物的种子生产、水产养殖及动植物疫病防控、山水园艺、农业机械等优势技术在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