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司法部:5月1日起律师受到行政处罚等可在网上查询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6日 1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司法部网站消息,今日上午,司法部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的相关内容。在回答关于“司法部将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规范律师的执业规范?”的问题时,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回应称,保障律师权利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这就好比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或者我们讲,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一个方面要切实保护、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地加强律师的自律,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律师执业有很强的法律性、社会性,能不能做到依法、规范、诚信地执业,能不能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合法权利的维护,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甚至关系到社会对法治的信心。

  熊选国介绍,司法部去年专门修订了《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也明确划定了律师执业不可逾越的法律底线和红线,全国律协也出台了《律师职业道德准则》,对律师提出了更高的职业道德标准要求。今年全国律师协会又修订了《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做的工作。为了更好地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下一步想加强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行业的自律作用。律师行业是一个高度制约的行业,我们有一句话,“章程严于法律,家法严于国法”,在律师违法违规处理问题上,律师协会要挺在前面,要敢于亮剑,要把协会的制约作用发挥到位。所以律协要成立惩戒委员会,加强对律师违规问题的行业处理。

  二是建立投诉查处工作平台。可能刚才大家也注意到了,我们是成立了两个中心,一个是维权中心,律协成立的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中心,还有一个中心叫律师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两个中心是同时成立的。维权中心成立的同时,也成立了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对律师违法违规职业行为的投诉,司法部也下发了《关于加强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要加大对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通过这些措施,要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

  三是建立和完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披露制度。司法部经研究决定,从5月1号开始,以后凡是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业惩戒的律师,还包括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也包括鉴定人、鉴定所等,都要第一时间在司法部官网上公开。要建立律师信用信息平台,开通查询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律师的不良信息。

  通过这些强化依规管理,鼓励行业自律,注重诚信建设,树立公众形象,促进规范治理。就是曝光,现在有些律师处理之后还掖着藏着,下一步在司法部官网上及时披露。

  四是建立起执业行为的通报和司法建议制度。我们会同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已经建立了律师执业行为的通报和提出司法建议这些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作出处理。通过这些,我们想切实规范律师依法规范诚信去履行职责,树立律师良好形象,更好地发挥律师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