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球首款飞行汽车亮相 未来交通不在路面在空中

科技频道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4月25日 0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知关键词:飞行汽车】

  交通拥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到处都有抱怨上下班高峰期的“老司机”,而某些交通发达的国际大都市总能荣登“最佳堵城”的排行榜,比如曼谷、墨西哥城、布加勒斯特、雅加达、莫斯科,甚至包括重庆。面对经济增长和人口扩张,城市为维持成功形象,大多只能选择对拥堵视而不见,留下通勤者每日备受煎熬。为了真正解决路面交通堵塞的窘境,来自斯洛伐克的研究者们制作出了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飞行汽车。

  它是空中移动公司研发的第三代产品

  据外媒“科学警报”网站4月11日报道,斯洛伐克一家名为空中移动的公司历经十年研究,已在4月20日于摩纳哥举办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上首次推出一款飞行汽车。它能随时准备升空,也符合上路注册的条件,更绝妙的是它的生产流程已经成熟,今年内就能预购。

  本次参展的飞行汽车是空中移动公司研发的第三代产品,外形摒了除传统交通工具的笨重模样,流线型驾驶舱设计,蓝白相间,颇具现代感,能满足单人通勤的需求。它的外壳采用钢制框架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重量仅约450公斤。车长在6米以上,车宽超过2米。车身搭载可折叠的机翼和螺旋桨,并能在几秒内打开机翼,变身成为一架翼展可达8米的小型飞机。

  它在汽车模式下,最高时速可达161千米/小时,而在飞行状态下可达200千米/小时。加满油的情况下,它的路面续航里程大约为500公里,飞行航程可达692公里。虽然听上去令人兴奋,但驾驶飞行汽车之前,人们得先明确自己到底从中想获得什么。

  空中移动公司并不提供像电影里国际特工所表演的垂直起飞和着陆之类的效果,而是将飞行汽车定义为一种交通工具推向市场。人们可以开着飞行汽车去机场,也可以开着它在空中完成数英里飞行后,直接降落到目的地机场。它的灵活性在于能在汽车和飞机两种交通工具中任意转换。只要收起折叠式机翼,就可以轻松停进一般的停车位或车库,还能在普通汽车加油站加油。

  交通完全可以从“2D空间”转移到“3D空间”

  尤拉伊·沃库利克是空中移动公司的CEO,他表示,空中移动近年来一直在追求制造出理想的实用型飞行汽车。早在2014年10月的时候,公司就已定下研制第三代飞行样机的目标。

  沃库利克与他的合伙人斯坦芬·柯莱恩认为,制造出飞行汽车不只是一个简单结果,而是在保证驾驶和飞行在同一辆车上结合的前提下,希望将汽车从地表道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沃库利克称,在当今时代,政治或地域限制已不再成为旅行的障碍,但世界上的大部分司机和旅客却依然遭遇交通上的瓶颈制约,比如堵车,但飞行汽车的产生将缓解这类问题,交通完全可以从“2D空间”转移到“3D空间”。

  要想做到这点,必须要有过硬的研发技术、强大的财力支持、清除部分监管障碍和一些额外的基础设施建设,以适应即将到来的飞行用户群。当然,排在这一切之前的是飞行汽车本身的制造。过去几年中,空中移动公司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建造材料,保证汽车轻盈,消耗最少的能量飞起来。最终确定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超轻且坚固,能够通过政府严格的撞击和安全要求。只是材料价格不便宜,这导致最终面向消费者的成熟版本至少要在几十万欧元价位以上。

  它更适用于飞机机长,而非会开车的普通人

  仔细观察飞行汽车,就会发现其内部塞满了飞行仪表,而非普通的行车表盘。虽然外表看上去能与兰博基尼媲美,但它更适用于飞机机长,而非会开车的普通人。研发人员建议,人们可以通过触摸一个按钮简单开启飞行模式,将机翼和前轮伸展开,只是想要真正驾驶它,不仅需要汽车驾驶证,还需要考取飞行员执照。

  沃库利克表示,在钱和政府批准方面,消费者们无需担忧,空中移动公司有欧盟的大力支持,汽车在其监管操作下获得认证,而高达320万美元的研发资金和生产成本均来自其提供的公共资金,也有一些个人投资者加入其中。此外,第三代飞行汽车采用罗塔克斯912ULS引擎,具备短距起降功能,只需200米跑道就轻松能完成形态转换,而且它适应在草坪地面上起飞和降落,不会干扰普通公路或高速公路上的正常交通。

  由于它的首批销售目标是富裕的爱好者,因此公司曾与特拉斯合作,希望在其宣传手册上添加高端飞行汽车的内容,以进行品牌宣传。然而,有媒体指出,鉴于会飞的汽车在此前毫无先例,出售后完全处于自治的状态。为了控制形势,政府将不得不为此创建一个全新的监管部门。这意味着,空中移动公司不仅是在创造一个实现便捷交通的新方式,更是在激活一个市场营销卖点,同时促使政府监管机构进化发展。

  这一系列可能的改变与城市持续扩建并加速人口外迁的政策相比,哪个成本更低廉还有待计算,因此棘手的交通难题还将困扰城市一段时间。但飞行汽车的出现预示着,最新的交通科技已能自如地驾驭地面和空气。倘若未来材料成本能大幅降低,也许驾车飞行的梦想就能真正走入大众的生活,改善城市交通现状。

  文并供图/罗春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