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球景气复苏 台湾经济仍然“外热内冷”

台湾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25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台北4月24日电题:全球景气复苏 台湾经济仍然“外热内冷”

  新华社记者章利新 查文晔

  今年以来,受惠全球景气回温,台湾经济表现也逐渐脱离阴霾,景气灯号已连续八个月维持绿灯。然而,台湾经济学者24日指出,目前台湾处在顺风车经济,呈现“外热内冷”格局,如果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不解决,就会再度陷入成长停滞的陷阱中。

  台湾综合研究院与现代财经基金会当日在台北举办关于台湾经济形势的研讨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台湾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内需如何提升等议题。

  今年以来,发达国家经济逐渐升温,新兴市场成长加速,带动全球经济呈现温和复苏态势。有国际机构预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有望突破连续5年低于3%的水平。去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为1.5%,受外部经济环境升温影响,台湾多家智库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可突破2%。

  对此,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指出,虽然今年经济增长率或能保2,但不要被经济数字所迷惑。“目前台湾处在顺风车经济,是靠着景气循环扩张期常见的低基期、低库存、再通膨这三道暖风所撑出的短期荣景,但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

  他强调,尤其在关系到台湾出口的电子科技业,结构性问题严重。台湾ICT(信息通讯科技)产业在全球产业生态体系中处于以硬件生产为主的低端层次。如今,在云端趋势下,消费者对产品硬件规格需求降低,这也使得台湾出口前景难以期待。

  “两岸政策不明、经济政策欠缺妥善规划、能源政策思虑不周等,这些因素也是台湾经济增长怠速的关键。政策走向不明,企业界也只能袖手观望。”梁国源表示,与台湾的边缘化处境相比,全球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在大陆设立研发中心,投资大陆正从以往的成本驱动、市场驱动,转向知识驱动。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台湾经济“外热内冷”主因在于,经济三引擎中目前仅出口增温,消费以及投资都不如预期。从2000年起,台湾家庭可支配所得年平均增长率一直呈下降趋势,消费受此拖累明显;内需市场小,资源缺乏,加上自由贸易协定覆盖低,都恶化了投资环境。

  王健全特别强调,目前贡献台湾GDP达6成的服务业中,有9成的从业人员从事低薪的传统服务业。服务业不振影响台湾薪资成长,进而影响消费和投资。他认为,更重要的问题是台湾没有成长出新的产业,没有赶上以Airbnb、Uber等企业为代表的新一波科技创新,这是一波商业模式创新驱动的经济成长。

  王健全表示,目前台湾当局仍在以制造业思维制定政策,推出的‘一例一休’、金融业管制等都以防堵企业的方式制定。可以预见,台湾将在“数字经济”产业时代掉队,因为这个时代的员工是“非典型就业”,上班时间不固定,硬性规范太多就会让“数字经济”失去弹性,无法适应新型经济时代的转变。

  “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大任表示,在反映台湾民间消费强弱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中,民众对台湾家庭经济、物价水平、股市投资、经济景气与耐久财购买分项的看法长期处于悲观;而在投资方面,近期当局虽积极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公共投资,然而民间投资仍未见起色。

  “新执政当局上台后急于推出一系列改革,但往往会和刺激经济的方向背道而驰。民众对未来的预期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影响消费和内需的重要因素就是所得预期,而目前推行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都降低了很多劳工对未来所得的预期,这必将影响整体经济增长。”吴大任说。

  梁国源认为,台湾必须尽快实现产业创新或产业转型,不能被眼前短期的数字荣景迷惑,以为经济已经好转。台湾若继续鸵鸟心态,不做改变,未来几年内就会再度陷入成长停滞的陷阱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