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太空环境对骨组织细胞有何长期影响

科技频道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西安4月20日电 (记者史俊斌 通讯员郑真 刘建平)20日夜,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TZ-1)”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承担的该空间生命科学项目,随飞船一同升空,开展为期30天的空间飞行实验。这是我国首次由高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生命科学实验项目。

  此次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实施的生命科学实验项目中,西工大承担“空间微重力环境对骨/成骨细胞生命活动的影响”子课题,所有生物样品均为哺乳动物细胞,其目的正是探索太空环境对骨组织细胞的长期影响。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抓总单位——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于2011年开始,从首批征集的60余项项目中开始进行项目遴选工作。经过项目初筛、两轮专家评审和最后审价,西北工业大学牵头的“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成为入选的4个科学实验项目中唯一的生命科学实验项目。

  西工大商澎教授任该项目责任专家(首席科学家),该团队在开展的地基模拟实验中发现,处于模拟空间微重力环境中,骨组织细胞变化更加明显,模拟失重环境诱导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形态改变,造成细胞内骨架结构发生重排。其中,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调节因子表达下调,其细胞的生长和矿化作用被抑制;而破骨细胞分化相关基因上调,促进了破骨细胞的活性和分化成熟。

  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工委“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专门从事空间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