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国交建:坚持属地化管理 实现民心交流“软联通”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1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4年来,中国交建搭乘“一带一路”的发展快车,在58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合同近400亿美元。投资和承建的中巴经济走廊系列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塞尔维亚泽蒙大桥、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等项目,坚持属地化经营管理,既修路架桥、筑港通航,达成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通过长期系统的社会责任的履行,实现民心交流“软联通”。

  中国标准“走出去”

 蒙内铁路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简称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第一条新铁路,也是海外第一个全部采用中国铁路建设标准实施的项目。中国交建旗下的中国路桥作为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通过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带动中国标准、技术、管理、人才和设备的“走出去”。

  之前,由于陆上交通不畅,蒙巴萨港口货物积压非常严重,降低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严重制约肯尼亚经济发展。而蒙内铁路的修建将改善这一状况,铁路完工后,从内罗毕到蒙巴萨的运输时间将由原来的10小时缩短到4至5小时。肯尼亚政府估算,蒙内铁路将使东非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2015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视察项目工地时曾表示:“蒙内铁路是友好的中国人民和肯尼亚人民用合作的汗水修建的。肯尼亚人民乃至整个东非人民都希望蒙内铁路早一天建成,东非人民将早一天从中获益。”

  据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孙立强介绍,蒙内铁路将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开通运营。在满足当地客货运需求情况下,这条铁路也将成为新兴的旅游观光线路。

  坚持属地化管理 实现交流“软联通”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全面展开,有效提升了当地基础设施水平,切实改善了当地民生。 

 瓜达尔港

  中巴友谊公路——已完工的喀喇昆仑公路一期改扩建工程

  “是中国朋友修筑了中巴公路,为我们打开了致富之门,他们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和兄弟,让我们以热烈的欢呼声欢迎中国朋友的到来。”在巴基斯坦海关小镇苏斯特庆祝国家独立日仪式上,主持人这样欢迎过中国交建项目的中方员工。

  当地员工占中国交建在巴基斯坦员工总数的80%。中国交建在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向大学生免费提供实习岗位;向附近中小学校捐赠了桌椅、文具、教材、校服、体育及娱乐等物质和设备,还帮助学校修复了年久失修的供水系统;向洪水灾区捐赠物资……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员工,2013年10月,中国交建所属中国港湾巴基斯坦办事处设立“员工救助基金”,由中方员工自愿捐款筹集基金,帮助当地雇员解决燃眉之急。2016年8月26日,中国交建参与建设的中巴法曲尔公立小学正式运营,121名学生先期入学。听闻小学建成,邻近村子的学生慕名而来,踊跃报名。9月1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来校访问时,巴方陪同人员问迎接的孩子们来自哪里,一位孩子自豪地说:“我来自中国小学。”

 中巴法曲尔公立小学

  在肯尼亚,蒙内项目部也援建了当地的一所小学的新校舍,还成立了铁路人才培训基地。蒙内铁路修建之前,肯尼亚失业率高达40%,许多年轻人没有固定工作与生活来源,而中国建设者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状况。越来越多的肯尼亚人来到铁路上工作。

中方员工现场培训当地员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蒙内铁路人才培训试验基地,采用现场操作和理论学习两种方式,培养当地雇员,解决企业在肯尼亚的人才匮乏,也为肯尼亚储备铁路施工人才,建设了一条受益双方的“捷径”。肯尼亚小伙儿马利姆指着手中的“毕业证书”说,“以前我总是打零工,经常填不饱肚子,而这个这是我以后的希望!”他的“希望”不仅是手中的这张纸,更是从“蒙内铁路人才培训基地”里学到的一技之长。

  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建设过程中,除了广泛融入当地文化环境,还为促进当地经济与文化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同“硬实力”一同的彰显的,是中国建设者的“软实力”与“人情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