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衙门作风不能靠电视剧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庆幸的是,《人民的名义》热播引发全民关注,媒体借着这部神剧的东风,将上述傲慢的行政作风集中公之于众,在全社会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上述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办事的群众总算有个座了。

1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蹲式窗口”

《人民的名义》影响力已经超乎想象,这部热播剧不仅引发了收视热潮,还引爆了反腐、阶层固化等一系列焦点议题的激烈争论,甚至推动了一些现实难题的快速解决。

譬如,近来成为社交媒体热议的行政服务窗口问题。它源于剧中一段令人愤怒的剧情,京州市副市长兼光明区区委书记丁义珍为了刁难上访群众,“别出心裁”地将信访办窗口全部设计成一种蹲式窗口,来办事的群众不得不半蹲着仰人鼻息,上访者无不腰酸背痛腿抽筋,不仅是对体力、耐力的极大考验,更是对公民尊严的野蛮践踏。

这样的剧情设计形象地折射了长期以来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一开始,很多人还觉得这只是文艺作品的夸张,殊不知,现实中真地存在这样的场景,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几天,眼明手快的网友们纷纷将身边现实版的“丁义珍”式窗口发布到了网上——郑州市社保局、吉安的房地产交易中心、株洲火车站派出所……那些现实中群众蹲着甚至跪在窗口前办事的场景比电视剧更具冲击。观众们不由得感叹:艺术果然来源于生活。

意料之中,被动上了头条的这些地方大多进行了回应,解释各不相同,但处理方式基本无异——自罚三杯,下不为例。

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这种典型的官僚主义行为为何长期无人过问?窗口里的官老爷们泰然自若,窗口外办事群众无可奈何。

庆幸的是,《人民的名义》热播引发全民关注,媒体借着这部神剧的东风,将上述傲慢的行政作风集中公之于众,在全社会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上述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办事的群众总算有个座了。不幸的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喊了那么多年,行政服务实践中,这种典型的“反面样板”竟然还有恃无恐,我们要依靠蹭舆论热点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可谓莫大的讽刺!

蹲式窗口好解决,但背后的官僚主义思维和衙门作风却根深蒂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还普遍存在,现实版的“丁义珍”式窗口只是上述现象的一个缩影。

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不能停在口号上,要落到行动上。关键之举就是要以服务质量为标准,将考评权给群众,从源头上倒逼政府转型,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说白了,不能总让“人民”停留在“名义”的阶段,要把权利交到老百姓手里,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