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德“智造”联姻 成就杭州工业4.0版智能工厂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0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泰新能源智能工厂生产车间

正泰新能源智能工厂生产车间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走进浙江杭州正泰智能工厂,几乎全透明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活跃着的是一个个“机器手”,走廊上来回穿梭的是无人智能运输车。这座基本达到工业4.0要求的智能工厂,是中德两国智能制造“联姻”的成果。

  海外并购是不少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条途径。2014年初,正泰集团收购德国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法兰克福的组件业务。如今,这起跨国并购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紧密结合,实现了双赢。

  自2006年进军太阳能产业以来,正泰已在全球建成并网运营2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正泰新能源副总裁黄海燕介绍了这起海外并购的过程。

  德国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法兰克福(奥登)组件厂,距离波兰仅3公里,与柏林相距100公里,门口有可直达鹿特丹港的铁路,物流交通便利,产品质量及技术都属欧洲顶级,此前也是正泰的重要客户。2013年,工厂由于经营不善濒临破产,Conergy向正泰抛出橄榄枝。

  当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收购德国工厂可以规避贸易壁垒,拓展新客户,也进一步为实现企业全球化制造布局。

  正泰收购、运营后,凭借推行“本地化”和供应链改造、组织架构调整等一系列工作,德国工厂重新焕发出生机。

  目前德国工厂全负荷运转,为当地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工厂还开通了第5条生产线,成为东德最大的光伏组件厂。为褒奖企业,当地政府将附近的道路命名为“正泰大道”,附近的火车站命名为“正泰火车站”。这可能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条以中国企业命名的道路。

  正泰德国工厂主要提供高品质组件产品,借助德国工厂,正泰新能源也实现了光伏组件生产的国际化和智能化,向跨国“智造”公司转型。

  “正泰资金充裕,能在产品研发上保持很大的投入。正泰德国工厂的产品,始终走在最前列,可以说引领了德国同类产品的升级换代。”4月上旬,正泰新能源德国工厂的德籍员工托马斯·格博特告诉连线的记者。

  购买德国工厂后,正泰有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先进的实验室测试设备和运作经验,陆续从国内派出员工到德国工厂学习,将先进的制造经验引进来,也为国内的智能制造注入新活力。

  现在,依照德国工厂模式打造的正泰杭州智能工厂,体现了目前国内多项光伏组件的最高制造水平,原本在传统流水线上需要上百人作业才能实现的产能,只要十来个人就能完成,被工信部列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

  正泰新能源产业现有七大生产基地,据了解,智能工厂的模式,将在所有基地推广,为其他全球工厂的自动化提升和智能制造提供样本。

  将制造工厂建到海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能源格局,正泰为中国企业出海并购、转型智能制造国际公司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