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姐姐开棺提取双亲DNA找到弟弟 男童被拐27年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4月20日 1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家雨、吴家燚姐弟(前排右二和右三)和帮助他们重逢的民警合影。

  《楚天都市报》供图

  27年前,湖北十堰竹山县柳林乡陆家坪村2岁男童吴家燚在武昌火车站附近被人拐走,其父母寻找两年无果后,绝望之余双双自杀身亡,留下6岁的女儿吴家雨。吴家雨顶着巨大压力,开棺提取双亲的DNA信息,终于将失散27年的弟弟吴家燚找到。据办案民警介绍,开棺提取双亲DNA寻亲并取得成功的,在全国尚属首次。

  男童被拐 父母寻子未果寻短见

  吴家雨住在湖北随州市厉山镇。27年前春节过后,吴世元带着4岁的女儿吴家雨、2岁的儿子吴家燚,从十堰乘火车去山西看望打工的妻子王正荣。途经武昌火车站时,吴世元的钱包被人偷走了,身无分文的他们只好下车,就近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餐馆打工挣路费。随后,2岁的儿子吴家燚在武昌火车站附近被人拐走。

  吴世元、王正荣将女儿送回老家,带着全部积蓄踏上寻子之路。此后两年里,夫妻二人寻子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花光了积蓄,但儿子仍杳无音信。两人发现找到儿子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开始相互埋怨和指责,绝望之余,自杀身亡,留下6岁的女儿吴家雨。

  女儿开棺提取双亲DNA

  吴家雨9岁的时候,奶奶告诉她,她有个弟弟,2岁的时候就被人拐走了,爸爸妈妈就是因为寻找弟弟无果才自杀的,那天正是弟弟被拐走两周年的日子。15岁那年,吴家雨来到随州的一家针织厂打工,在一个姐妹的帮助下,将弟弟的信息发在网上,可没有任何讯息。

  2015年7月,一名宝贝回家志愿者告诉她,可以通过DNA技术找到亲人,这让吴家雨很是振奋。可遗憾的是,目前的DNA技术尚不能通过姐弟以及其他直系亲属,确定血缘关系。吴家雨决定顶着不孝的骂名,开棺提取双亲DNA。

  2015年11月16日,吴家雨找到竹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大队长王谨琪和副大队长龚辉等人的帮助下,当年11月23日,法医挖开了她父母的坟墓,取出了其父母的牙齿及骨骼部分。经过专家的努力,成功提取了二人的DNA信息。随后,吴家雨父母的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多次比对DNA 姐姐找到弟弟

  几乎就在吴家雨将父母的DNA信息录入上述系统的同时,被拐卖到福建漳州的吴家燚也在通过这种方式寻找自己的亲人。不过,此时吴家燚已被改名为林艺辉。他告诉记者,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听邻居讲他是抱养的,他也发现自己与4个姐姐长得一点都不像,逐渐对自己的身份产生怀疑。

  2015年7月,已经结婚成家的他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助下,将自己的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直到今年年初,通过多次科学比对,证明了吴世元、王正荣夫妇是林艺辉生物学父母,即福建漳州男子林艺辉,就是27年前在武昌火车站被拐走的吴家燚。

  4月16日20时,在民警和志愿者帮助下,姐弟二人终于在竹山老家相见。姐弟二人日前来到竹山县柳林乡父母的坟前跪下,磕了3个头:“爸爸妈妈,我是你们的燚儿,我和姐姐回来看你们了!”“爸爸妈妈,我把弟弟给找回来了,今后我们一定会相互帮助,也会常回来看你们的,你们安息吧……”抽泣良久,吴家雨把弟弟拉起来,拭去他眼角的泪水。

  据《楚天都市报》 《十堰晚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