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事·国事·天下事】吴曼青:网信事业蓬勃发展 点滴奉献担起强国使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0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把总书记描绘的蓝图变成施工图,变成一个个具体的、一点一滴的工作,并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网络强国做出贡献,这就是我们广大网信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追求。”吴曼青说。

座谈会上代表专家第一个发言

吴曼青院士清晰地记得去年4月19日参加座谈时的情景。

那天正值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专家,他很激动,在发言时临时插入了一句话表达了当时激动的心情。

“今天是谷雨,古人说,雨生百谷,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这次重要会议,我们很激动、也很兴奋,此时此刻,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新的跨越式发展的春天来了。总书记听到这句话后,笑了。”吴曼青院士回忆道。

在座谈会上,吴曼青提出信息化贫困、信息孤岛极有可能成为治理孤地和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能力恐慌等三个问题。

吴曼青说:“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成为党和国家可以信赖的依靠力量,我们应该扛起网信事业这面大旗,为这个事业去奋斗,担负起时代的重任。”

网信事业支撑和服务“一带一路”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总书记指出,要鼓励支持中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吴曼青看来,我们既有看得见的“一带一路”,也有看不见的、信息化的“一带一路”。 “国家利益到哪里,网络信息覆盖到哪里。”

吴曼青认为,“信息化的‘一带一路’,能够把沿线国家各种各样的要素,连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一张互联互通的网络,为沿线各国的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使各国能够共享信息化的便利。”

打造雄安智慧之城 网信科技工作者先行一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历史性选择,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新型智慧新城,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吴曼青认为,建设雄安新区,迫切需要构建绿色新型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而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上先行一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为这种能力的形成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们要用体系工程的思维去驾驭,要把梦想变成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的智慧,用网信新生产力塑造城市发展的创新驱动力、运营支撑力、服务保障力,把雄安新区做成世界最智慧的城市。”

“要用实际行动去回答、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我本人,应该率先投入到这个城市的建设之中,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细、落实到一项一项具体的工作当中,与雄安新区共成长。”

近年来,吴曼青院士一直在抓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工程。“我们正在筹划建设网络信息体系国家创新中心,作为一名网信科技工作者,我们就是要按照总书记‘有决心、恒心、重心’的指示要求,通过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创新平台建设等,把网信事业发展、网络强国建设的使命和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切切实实的贯彻和落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