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图斯克就总统坠机事件接受波兰检方问询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20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沙4月19日电(记者石中玉 韩梅)波兰前总理、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9日抵达波兰首都华沙,以证人身份就2010年斯摩棱斯克空难后,波兰情报机构是否越权与俄罗斯方面合作接受波兰检方问询。

  问询时间长达9个小时。图斯克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无权披露当天的问询内容。但他认为,这次调查带有政治目的。在当天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图斯克说,如果这次调查以迫使他去职欧洲理事会主席为目的,他将使用豁免权。

  这与图斯克此前的表态有所转变,他在接受问询前曾说,依照欧盟法律,作为欧洲理事会主席,他拥有豁免权,可以拒绝波兰检方的问询要求。不过,他决定暂时不使用这项权力,配合调查以澄清事情真相。

  华沙地方检察院先前就波兰军事反谍局是否于2010年至2013年在未获得时任波兰总理图斯克批准的情况下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合作展开调查。这家检察院今年3月正式传讯图斯克,要求后者以证人身份接受问询。

  波兰媒体19日报道,波兰军事反谍局曾于2010年4月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展开合作,一同调查斯摩棱斯克空难原因。

  2010年4月10日,波兰时任总统卡钦斯基在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时,所乘专机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附近坠毁,包括总统夫妇与波众多高官在内的96人全部遇难。尽管先前调查结果显示,飞机坠毁由恶劣天气、飞行员操作不当、地面工作人员不当通信等原因导致,但波兰当局对这一结果持怀疑态度,并于去年重启调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