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王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8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4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

王毅表示,中方梳理了过去三年多来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吸纳各国智库、媒体、社会各界对高峰论坛的期待和诉求,在此基础上寻找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围绕各国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精心设计。领导人参加的圆桌峰会是本次论坛的重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议题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第二阶段的议题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圆桌会议期间将举行工作午餐,领导人将围绕促进人文交流合作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概括来讲,本次论坛将重点打造四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凝聚各方共识。圆桌峰会将发表一份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这将是本次论坛最重要的成果。同时,以论坛为契机,各方将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扩大合作共识。中方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在这次论坛期间,还有望再与将近20个国家以及20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还会同有关国家、国际组织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二是明确合作方向。论坛期间,各方将协商确立下一阶段双多边重要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初步预计中方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合作、贸易投资等各个领域。这些行动计划将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把宏大的蓝图转化为清晰的路线图。

三是推动项目落地。“一带一路”以行动为导向,以项目为落脚点。论坛期间,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各领域合作项目清单,通过组建联合工作组、建设投资合作中心等方式,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的焦点上。

四是完善支撑体系。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金融领域机制、建设科技和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文交流和培训。中方有关机构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的支持措施。论坛期间,各方还将就一大批具体合作项目签署投融资协议。(央视记者 赵晶)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