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白工业园 新丝路互利合作典范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8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白俄罗斯地理位置优越,是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这也使得白俄罗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大约25公里,就坐落着中白两国正在合作共建的“巨石”工业园。它是白俄罗斯第一个全球化工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辐射欧亚市场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

  本月底,园区一期“起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将完成。

  中白商贸物流园项目建筑监理 亚历山大:我总是把这些工程当成自己的孩子,建设这些工程就像养育孩子一样,希望它们好好成长 强大起来,因此我们严格把控质量。

  亚历山大是中白工业园首家正式开工的企业——中白商贸物流园项目的监理。他曾经参与过白俄罗斯胜利公园等重大项目的建设,经验丰富,极为较真儿。正是这股认真劲儿保证了物流园的建设顺利推进,下月就将投入使用。

  白俄罗斯冬季酷寒,温度可降到零下25到30摄氏度,夏天却会升温至零上25到30摄氏度,巨大的温差给施工带来不小的困难。为了保证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每天从早到晚亚历山大都会在工地上巡视,事无巨细地解决各项技术问题。

  中白商贸物流园项目建筑监理 亚历山大:曾经有一次刮起大风,甚至在旁边机场停驻的几架飞机被吹歪、撞坏了,但是我们这些工程没有任何损伤。

  在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上,除了亚历山大,还有很多白俄罗斯人的面孔。据了解,明斯克当地的月平均工资约合3000到4000元人民币,而园区里的工程师能够拿到约5000元人民币。更好的待遇吸引了人才,也调动了建设者的积极性。在工程建设阶段,白俄罗斯就已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白工业园合资公司总经理 李海欣:2016年中白工业园区所有的参建单位,包括业主,包括建设单位总共为白俄罗斯当地纳税3000多万美元,雇佣了当地的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包括管理人员,一共是五千多名。发放的薪酬是400多万美元,同时租用购买当地的设备包括建设设备等达到了1.2亿美元的合同额。

  事实上,这座物流园只是中白“巨石”工业园中的一小部分。工业园的建设于2012年正式启动。园区总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总建设期规划为30年,分三期建设。

  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未来工业园将吸引超过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内就业人口将超过12万人,最终形成结构布局合理、产业协调发展、科技含量高、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的综合性开发区,同时促进产城融合,打造一座20万人口的国际化空港新城。

  中白工业园合资公司副总经理 卡拉捷耶夫:今天白俄罗斯处在改革的道路上,没有改革就无法生存,更不能发展,白俄罗斯已经选择了改革道路,主要从中国汲取经验,因为中国已经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多年,成效显著,有很多的成果,白俄罗斯要学习其中最优秀的部分。

  白俄罗斯东部和东南部接壤俄罗斯、西邻波兰,南与乌克兰接壤,是欧洲与独联体国家间的交通要道与贸易走廊。由于白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中白工业园内企业的产品可免税销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还可广泛进入欧盟市场。因此一旦中白工业园落成,它也将成为辐射欧亚市场的重要枢纽。白俄罗斯也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平台。

  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席 雅罗申科:白俄罗斯是最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并且非常积极地参与到项目中来,因为中白“巨石”工业园和整个白俄罗斯的经济,发挥了充当过境枢纽的地理位置优势,这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内容,这是互惠互利的合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