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王毅谈“一带一路”合作:中国首创 各国共享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8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它是中国首创,但为各国所共享。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贸易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各国和各区域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面对这些挑战,需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相约五月、相聚北京,正是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目标。中方期待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聚焦世界经济和各自发展特点,通过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结构性改革推动世界经济再出发,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再平衡。在这个平台上,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在文明交流中增进相互认知、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实现文化融合、经济共享的双赢。

王毅说,中方期待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遵循,构建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在全球化、多极化不断深化的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孤胆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中方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为伙伴关系网络注入新的活力,实现各国发展战略、经济政策的有效对接。中方希望打破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等环节的瓶颈,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中方期待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上述理念和原则不仅适用于“一带一路”,在当前的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中,也同样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作用。中方希望本着这样的原则和理念,同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多边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引导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王毅表示,当前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在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方将与参会各方重点在论坛的礼宾、成果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论坛顺利圆满举行,推动论坛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局面。

(央视记者 赵晶)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