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哥哥为弟弟终生不娶照顾侄儿侄女 瘫痪后弟媳报恩

社会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04月16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多花在看护周正高

  这个时节,橘花的清香弥漫在衢州江山市贺村镇青塘尾村。

  66岁的周多花戴上手套,褪下一个瘫痪在床老人的裤子,为老人掏着粪便……这套动作周多花做得娴熟而自然。

  瘫痪在床的老者是73岁的周正高,是周多花丈夫的亲哥哥。8年前,周正高因为车祸脊椎断裂瘫痪在床。8年来,一直是弟媳周多花在贴身护理着他。

  “他已经离不开我的护理,我离家三天,他就有可能死去。大哥是个好人,为了我们这个家一辈子没结婚,我应该照顾他,我的身体现在也在变差,我会伺候他直到我不能动为止。”周多花说。

  8年如一日

  “每天为大哥翻身五次

  掏便两次,只有我来干”

  江山市贺村镇青塘尾村地处浙赣交界处,周多花的儿子在村里建起了一栋三层楼。

  周多花住在第一层边上的一个房间,房间紧紧挨着周正高的房屋。在周正高出车祸之前,丈夫已患上了重疾,生活也仅能自理,护理大哥的活就落在了周多花身上。

  周正高住的是一间老屋,8年前车祸断了脊椎后,周正高再也没有离开过老屋,甚至没有离开过那张破旧的床。

  早晨5点,周多花就会起床,有时候是被隔壁周正高痛苦的叫唤叫醒。没有洗漱,周多花径直走向周正高的卧室。“大哥,我来帮你翻身,你手上带点劲。”

  “多花,辛苦你了!”躺了8年的周正高语言也在退化,这些年他见人就说谢谢,逢人就说“多花救了我”。

  瘫痪后周正高身体僵硬无法自主翻身,1米6不到的周多花必须用尽全力将周正高不断地扶起翻身。“不然就会长褥疮,在翻身过程中也要一次性动作到位,他身体僵硬,不到位就会摔伤。”

  每天早晨为周正高掏粪是周多花必须干的活。周正高瘫痪后,小便能用尿壶接好倒掉,但大便却无法正常排泄,这需要周多花从周正高肛门里掏大便。

  虽然臭气袭人但周多花做得娴熟且自然。“这种活请不到护工,只有我来干。一般是每天早晚各一次。”

  周多花说,第一次做的时候很难为情。“毕竟是弟媳和哥哥的关系,当时真的是哆哆嗦嗦,但想想我不干他就只有死掉,就不再想其他的事情了。”

  翻身加上按摩,周多花要吃力地干半个小时,而这样的护理,周多花一天要做5次。

  直到晚上9点,周正高入梦,周多花也才能安心睡下。“干点农活,照顾大哥,接孙子放学回家,一天到晚忙不停,但睡得很香。”

  46年恩情

  “为我们一辈子没结婚的大哥

  我怎能放手”

  周多花20岁时嫁到了周家,那时周家一贫如洗,周家三兄弟成了结婚困难户。“那时,他家就只有一间到处漏风的破房子。”

  周正高是老大,头脑还算聪明,身材相貌都在中上,提亲的人不少。为了照顾两个弟弟,周正高婉拒了各种说媒,坚持让两个弟弟先完婚。

  婚后的周多花先后生下了两女一男,原本贫困的家庭负担更为沉重。周正高主动承担了照顾三个侄儿的重担。

  在周多花记忆里这些片段让她“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大女儿11岁时,陡然高烧晕厥,当时周正高抱着侄女向镇上的医院一路狂奔;小女儿4岁时,从山上摔倒,又是大伯周正高抱着娃赤脚狂奔往医院;而儿子和大伯周正高更是亲热,他走哪里都会带上侄子……

  之后,周正高当上了村民小组长,家境也略有改善。又有人跟周正高说媒,他对媒人说,3个侄儿就是他的孩子,他年纪大了不再需要家庭。

  只有周多花一家人明白,大哥是为他们家着想,大哥把积攒的一点钱都补贴给周多花一家了。

  “这样的大哥我怎么能放手,做人一定要记得报恩,照顾大哥我心甘情愿。”周多花说。

  “我今年66岁了,胃不好,血压还高,我很害怕我会倒下,怕没有人伺候他,但只要我能动我就要伺候好大哥!”周多花说。

  青塘尾村村支书吴轩说:“周多花在村里有极好的口碑,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周多花却对一个无血缘关系的大哥这样照料,令人动容。”

  本报记者 盛伟 通讯员 王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