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带一路”带来难得发展机遇——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08日 0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地处印度洋的斯里兰卡,古时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近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曾5次到访,帮这里打开了海上运输通道。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斯里兰卡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迪图瓦库说:“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斯里兰卡进行了国事访问,之后两年内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相继访华,夯实了我们的传统友谊和广泛合作。到中国工作一年多来,我走访了中国不少地方,切身感受到中国百姓对斯里兰卡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友好,没有一个国家的民众像中国人这么了解斯里兰卡。”

  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斯里兰卡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双边贸易额达到45.6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投资国之一。科迪图瓦库说,斯里兰卡国内很多公路、铁路和机场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都离不开中国投资者和建设者的支持,“中国投资建设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不仅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还提升了斯里兰卡面向全球的航运贸易枢纽地位,带动了斯里兰卡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今年,斯中两国迎来建交60周年。”科迪图瓦库认为斯中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覆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内容的斯中自贸谈判即将进入收尾阶段,双方合作共赢会结出更多硕果。

  科迪图瓦库积极评价中国发展前景,认为中国经济一直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虽然增长率的数字变了,但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本质没有变,对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和带来的希望没有变。

  科迪图瓦库指出,去年以来世界上“黑天鹅”现象不断出现,增加了全球不确定性。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的担当让世界,尤其让发展中国家感受到了力量和温暖。他告诉记者,通过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他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繁荣发展的理想相通,“一带一路”建设会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到实处。

  “‘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连接起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投资、贸易和基建项目帮助当地民众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 科迪图瓦库相信5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深化斯中两国全方位合作,促进地区繁荣稳定,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