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校园死亡案——真相为何就是跑不过“谣言”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松原

发布时间:2017-04-06

核心提示:有些官员心里没有装着人民,当然也就不会把老百姓的事真正当回事,结果是事闹大了才重视,但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反应时机。

意料之中,在经历几日舆情发酵后,四川泸县太伏中学校园死亡案登上了“头条”。

学生校园意外死亡—官方通报语焉不详—真假消息满天飞—群体事件爆发——警方封堵激化矛盾——舆情汹涌全国关注。

这是此次泸县校园死亡事件发展的基本链条,是不是很熟悉?这几乎成了公共危机的必然套路。很久之前,我们就说要让真相跑赢谣言,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多数时候,真相还是跑不过谣言,而且常常谣言已经开始冲刺了,真相还没起跑呢?

很多时候,对于有些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对公共事件的反应,不但业内人士看着“捉急”,吃瓜群众们都“无法忍受”,怎么就这么漫不经心甚至愚蠢笨拙呢?

以此次泸县校园死亡事件为例,尚未尸检,群情激愤时,当地政府部门就匆匆宣布“现有证据排除他人加害死亡”。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舆论压力,马上又软化立场,“无证据证明死者系他杀,其损伤符合高坠伤特征,将尽快查明死亡原因。”如此敏感事件,如同儿戏,三天两变,政府公信力何在?记者前去采访,本是政府借力化解危机的契机,结果硬是各种刁难,惹得舆论浮想联翩,为“谣言”再次送去“神助攻”。

以往每次遇到类似危机,我们都会听到相关责任部门这样的反思:一定要汲取沉痛的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是,真出事时,“真相”要么姗姗来迟,要么含糊其辞,而“谣言”则常常迅速快捷,并“有图有人有事实”。

群众们纳闷,咱们的领导干部们是怎么反思的,怎么就不长记性呢?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思想问题,其二,权力问题。

客观地说,这些年我们不是一点进步没有,譬如,现在大多数地方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新闻人发言制度,有自己的两微平台,遇到敏感事件也不总是三缄其口了。但平台变了,意识没变,很多领导干部的脑袋中还是老一套管制思维,出了事还是“捂、堵、压”这三板斧,生怕丢帽子,影响了自己的前程,一味寄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这种思维下,面对公共危机,这些干部不是想着怎么解决问题,而是琢磨着如何“消灭舆情”,明显跑偏了。

所以,本来可以依法依规光明正大处理的问题搞得神神秘秘偷偷摸摸,导致政府公信力丧失,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问题没解决反而激化了矛盾,结果适得其反。

再说权力问题,这几天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有句台词颇能引人共鸣——中国的政治生态是一把手掌握绝对权力。其实,不止是一把手,权力普遍缺乏有力的制约。

在此背景下,有些官员心里没有装着人民,当然也就不会把老百姓的事真正当回事,结果是事闹大了才重视,但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反应时机。

尽管近年来强力反腐,腐败问题被有效遏制,但这只是部分解决了“官员不能干什么”的问题,但在“官员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譬如,面临泸县校园死亡案这类事件时,如果有完备的信息发布制度,规定必须多长时间内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什么级别的干部参加、公布信息要涵盖哪些内容、相关问责等一整套制度体系,类似舆情危机必然会大大降低。

回过头来再看,其实没有什么新问题,都是老毛病,不是不能而是不为。从这个角度说,改革不仅需要刮骨疗毒,更需要快马加鞭,人民不但需要“名义”,更渴望行动。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