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品味清明|为什么清明节要吃“蛋饼卷葱”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4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寒食春过半,花秾鸟复娇。从来禁火日,会接清明朝。”清明是三月节,往往在寒食之后。寒食禁火,在北方,百姓吃事先做好的冷食,比如面燕;在南方,则多为青团。后来,寒食与清明逐渐融合,青团、面燕、茶馓、润饼等等也成为了清明的食俗。这些食物不仅是清明祭祀的必备食品,也是带着春天气息的时令美食。4月2日至4日,央视新闻移动网联合江苏新时空、青岛蓝睛、宁波电视台、厦门电视台和吕梁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时令一季  品味清明》系列微视频,一起找寻记忆中的清明味道。

在青岛过清明,有一样老食俗还保留至今,那就是“蛋饼卷葱”。用单饼卷着鸡蛋和小葱的吃法,再蘸些甜面酱,味道甜辣相宜,回味十足。但是,为什么清明节要吃“蛋饼卷葱”呢?  

清明前后是当地小葱口感最好的时节,这时候的小葱葱白长,刚从地里拔出来,新鲜水嫩,是做蛋饼卷葱的首选。

新鲜鸡蛋当然也不可或缺,手感粗糙,分量足的鸡蛋煮出来才会鲜香。在清明节吃蛋饼卷葱,寓意“聪明伶俐”。

陈月芝家里还保留着清明节吃蛋饼卷葱的老习惯。说起这蛋饼卷葱,单饼是重头戏,别看现在都是用白面做,以前因为生活不够好,单饼都只能用地瓜面来制作,而现在生活好了,这地瓜面、紫薯面反倒成了稀罕物。而今年,陈月芝家里决定多用各种面,烙不同口味的单饼。

做饼最重要的是和面。每种面都加上一些白面,放入盆里搅匀,然后加入开水将面烫一下。陈月芝告诉我们,用开水烫一下,面才软和,烙出来的饼不硬,熟的也快。

  

用筷子匀速搅拌直到面成型,揉成软硬适度的面团,面就算和好了。

接下来就可以开始做单饼了。

先把和好的面搓成长条,然后用手揪成一个个大小均匀的面团,揉成和柿饼子一样大小,准备开始擀饼。这个时候,陈月芝的秘密武器也就登场了。那就是专门用来擀饼的擀面棍,两头尖而且细长,据说这样的擀面棍在快速擀饼的时候不会擀到自己的手指。

擀好饼,热锅,就可以开始烙饼了。陈月芝回想起来,从前都是用大鏊子烙单饼,烙饼的锅都烧草,鏊子大,擀的饼也大,草一烧,火都喷出来,把饼翻过来一看,会有很多饹馇在上面,又甜又香脆。现在住楼房,寻常人家只能用电平小锅来烙单饼了,可惜的是烙不上饹馇了。

烙着饼,天色也渐渐暗下来,将白天选购的小葱洗净,鸡蛋也煮进锅里,待饼烙好,鸡蛋也就煮熟出锅了。

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个饱含儿时回忆的蛋饼卷葱,用老人的话说,这就算过节了。虽然饼不及以前烙的大饼香甜,但这食俗却承载着旧时满满的回忆,全家坐在一起吃顿热乎饭的浓浓的亲情却比任何东西都要香甜。(央视记者 蓝晴  毛巍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