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芬合作交流“接地气” 友好关系有望更上层楼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4月04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赫尔辛基4月3日电 题:中芬合作交流“接地气” 友好关系有望更上层楼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彭大伟

  最近一两年,杨二林每每往返于中芬两国之间,路途上总能碰到在中国从事冬季运动教练职业的芬兰人。

  “在电视上、报纸上、互联网上,我们看不到关于冬季项目合作大张旗鼓的报道。但是,我们这些经常往来中芬两国的人,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合作在加深,交流相当频繁。”

  芬兰华商会会长、芬兰中国发展与交流中心主任杨二林4月3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他个人感觉,中芬两国之间交流合作不仅频繁密切,而且特别“接地气”,“经常在机场看到提着滑雪装备往来中芬之间的体育人”。

  确如杨二林所说,将于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的中国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芬兰,在冬季运动方面有着诸多“接地气”的合作与交流。近两年,芬兰罗瓦涅米市长罗特沃宁一行定期访问中国,中芬有关冬季运动市场及相关技术交流、体育旅游文化推介等活动也都在陆续开展之中。

  冬季运动方面的交流只是中芬两国之间合作的冰山一角。资料显示,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双向投资增长强劲。芬兰主要对华出口特种机械、电子机械、纸浆等,中国主要向芬兰出口服装、家电和电子产品等。

  华侨华人在中芬合作交流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从中国到芬兰学习、工作和生活近三十年的杨二林就是其中一员,他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利用自己的身份优势帮助大型跨国的芬兰企业落户中国。

  杨二林目前正在参加芬兰地区议会选举,“加强赫尔辛基市同中国的经贸往来”这句话就写在他个人的竞选主页之上。在这位材料物理学博士的眼中,中芬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两国之间有着众多可以分享的经验。

  杨二林透露,芬兰华商会有将近400人的高端人才库,其中140多人拥有博士学位,专业范围非常广泛,涉及环境、制造、生物、通讯等多个领域。近些年,他经常会协调这些高层次人才到中国,利用“芬兰经验”帮助解决一些中国现阶段发展遇到的问题。

  罗瓦涅米市市长罗特沃宁则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中国元素”带来的实惠。据罗瓦涅米旅游局统计,讲中文的游客目前在该市所有游客中占的比例最高。如今,一半以上的罗瓦涅米商店已经支持支付宝,阿里旅行还将和多家芬兰公司合作推出“极光专线”旅游项目。据罗特沃宁介绍,自2005年第一次去中国之后,他现在每年都要去中国两次。

  芬兰华人联谊会会长罗伟仁告诉中新社记者:“北极圈地区的极光、圣诞老人村、冰雪运动等深受中国游客青睐。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过来,芬兰北部的旅馆、导游都快不够用了。”

  “接地气”的中芬合作交流,让越来越多的芬兰人开始认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芬中协会主席高玉麒就介绍说,芬兰一些小学已经开设了汉语课。高玉麒认为:“这完全是适合现代世界的需求。”(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