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芬中贸协主席:中国投资芬兰是双赢 两国将迎三大机遇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4月04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赫尔辛基4月3日电 (记者 彭大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前夕,芬中贸易协会主席帕维·雷沃(P ivi Leiwo)3日在当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芬兰和中国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增长迅速,尤其是中国企业前往芬兰投资并购不乏成功案例,亦帮助了芬兰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可谓双赢。

  她认为,此次访问后两国预计可在交通、清洁能源和数字经济三方面迎来大量双边合作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机遇。

  芬中贸易协会是在芬兰商会架构下设立的一个旨在联合在华投资经营的芬兰企业的组织。作为芬中贸易协会新任主席,帕维·雷沃本人是芬兰奥林集团董事长。企业在华有着大量业务的她,对中国经济的增长状况感到十分乐观。

  “中国经济增速仍远远快于芬兰,这对芬兰企业自然就意味着中国市场还有着许多新的机遇。”帕维·雷沃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是芬兰在亚洲最大、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芬兰正敞开胸怀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帕维·雷沃援引芬方数据指出,1950年至2014年间,中国企业在芬兰投资总量仅约1亿欧元,而仅在2016年一年,中国企业在芬兰投资便达到约90亿欧元。

  与某些国家舆论对中国投资“疑神疑鬼”不同,帕维·雷沃和记者遇到的其他芬兰企业界人士均对中国投资持欢迎态度。她指出,中国投资及其背后的经验和人脉帮助芬兰企业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并打开了局面,“此类案例我们已经见到了很多,这证明了这样一个逻辑,来自中国的投资显著提高了芬兰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芬兰目前已是欧洲吸引中国投资第五大国家。其中的突出案例包括去年6月中国腾讯公司宣布出资约86亿美元收购芬兰著名手机游戏商Supercell。”与此同时,企业已在华耕耘近25年的帕维·雷沃对中国的营商环境亦好评有加,“我们对在中国的经营状况感到非常满意,中国消费者和中国雇员对我们的接受度都非常高。”

  在这种合作水平上,帕维·雷沃对中国国家主席此次访问有望达到的效果感到相当乐观。她认为,在“一带一路”合作的背景下,芬中两国今后至少在以下三方面将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首先是交通领域合作。芬兰重视发展欧亚之间的陆路和空中交通。据介绍,芬兰航空是首家直飞北京、西安和重庆的西方航空公司。芬兰目前每周有近30架次航班直飞中国,“我们希望继续扩大这一规模,以更好地服务于旅游、投资和贸易。”

  在陆路交通上,芬兰亦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据悉,芬兰科沃拉市与中国、俄罗斯等方计划合作建设一条从科沃拉至中国郑州的铁路。帕维·雷沃表示,这条铁路两端耗时将仅需10天,比郑州至德国汉堡的14天大大缩短。

  其次,在清洁能源合作上,芬兰在生物能源、生物发电、垃圾发电技术等领域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清洁技术为欧洲和亚洲提供了大量机会去共同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诸如污染、气候变化和资源匮乏”。

  最后,在数字经济领域,诞生了诺基亚的芬兰今时今日仍拥有领先的通讯技术和大量活跃的创新企业。帕维·雷沃指出,芬中两国今后在这一领域可望进一步开拓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5G技术、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等方面的合作。

  “芬兰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份子,更充分认识到了其重要性。”帕维·雷沃补充指出,随着此次访问,两国今后在冰雪运动、旅游发展方面还将见证更多利好。(完)

编辑:樊帆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