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华网评:雄安何以担重任?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4月02日 22: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俯瞰河北省容城县县城(4月1日摄)。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年巍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春》,每每读来都会让我们感到春天有着不可遏制的创造力和无限美好的希望。

  春天总有故事发生。30多年前的春天,深圳特区拔地而起;30多年后的又一个春天,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按照中央部署,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按照规划范围,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或许之前除了河北人民,知道这三个地方的人并不多。可能有人会有疑惑,雄安新区为什么能担得起“千年大计”这样的重任呢?

  一方面,改革创新的需要。在人口密集、经济密集的城市群地区如何实现优化发展,这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从这个角度看,需要有一个重要的引擎。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另一方面,现实发展的需要。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均在1小时车程距离,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从地图上看,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形成了一个三叉戟,雄安新区也将为河北找到新的增长极,同时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窗口,能够高度聚合政策性优势,吸引市场资源,进而拉动河北“洼地”的全面创新发展。

  更重要的是,借鉴传承的需要。从全国来看,雄安新区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的远期规划面积与深圳相当,比浦东要大。正因如此,它未来的拉动能力不可小觑。按照要求,雄安新区将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这样的发展思路也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一样,为城市发展提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也将在未来为很多区域疏解、承接起到示范作用。

  从孔夫子追求的天下为公、和谐仁爱的“大同社会”,到古希腊柏拉图在雅典构想的“幸福之城”,人类从来不曾停止对城市生活的美好想象。更美丽的城市、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舒适的生活,始终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建设一座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或许正是中国人对于城市发展的新探索。

  春风轻拂,大地回暖,万物复苏。“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