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数博会答中外记者问

中国新闻来源:数博会组委会 2017年04月01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请问,此次数博会对于实现我国大数据发展战略有何意义?

  答: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政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工作。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要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为加快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我委会同工信部、网信办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文件,组织建设了一批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实施了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启动开展了大数据创新能力建设等一批重大专项,有效促进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的发展。

  贵州省推进大数据发展的政策环境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去年2月,我委会同有关部门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并将大数据的交流合作作为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目前,贵州数博会已升格为中国数博会,也是全球集“展、会、赛和系列活动”的大数据盛会。数博会的召开,对宣传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提升国家竞争力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资源和先进技术集聚,有力支持贵州发展。

  2: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智能制造时代已经到来。而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未来两者将密不可分。请问今后国家准备如何利用工业大数据推动智能制造,驱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答: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改造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客观需求,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广阔。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加快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内容。

  我部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工业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信息物理系统等新兴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集成与应用。支持开展工业大数据创新大赛,组织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工业大数据平台试点示范。加快建设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汇聚传感、控制、运营等多源数据。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决策、售后服务等全流程的深度应用,培育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协同制造等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请问,举办大数据博览会有哪些方面的意义?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指出: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通过促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区域性大数据基础设施的整合和数据资源的汇聚应用。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率先开展大数据立法,大数据产业取得良好发展,培育和催生了一批当地的大数据新兴企业。

  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推进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不仅能够为贵州省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产业体系提供重要资源集聚平台,加快国际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建设,促进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有利于发出大数据发展的中国声音,为我国搭建面向国际的大数据建设窗口和经验共享、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展示交流全球大数据发展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探讨全球大数据产业关键问题和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对提升我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您好!有问题是关于大数据产业在贵州的规模有多大?去年的增长数据有多快?还有一个问题,今年为了支持大数据的产业发展,贵州政府打算投资多少钱?给多少资金的支持?谢谢。

  答:2016年贵州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201亿元,增速35.6%;2016年贵州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509亿元,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93亿元,增速66.6%。

  5:从地方盛会到国家级博览会,再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领域博览会,数博会的成长,从一个侧面见证了贵州大数据的成长。如今,随着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全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经呈全面铺开的势头,贵州将如何继续保持领先?如何在群起的大数据热潮中保持自己的特色和魅力?

  答: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全国铺开,说明以大数据、泛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全球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已经成为共识,这是发展的趋势,也是历史的必然。百舸争流,必将带动整个大数据领域的产业爆发、技术突破、人才井喷,贵州和其他兄弟省份一样,都会从中受益,这对我们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和机遇。

  这一轮全国性的大数据发展热潮中,贵州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第一是先天优势。数据中心是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基础,其特点,一是载能高,选址需要电力供应充足,价格相对便宜;二是热量大,选址希望天气凉爽,自然散热;三是怕损毁,选址需要地质结构稳定,没有地震等自然灾害。在中国南方,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只有贵州。工信部评估报告也显示,贵州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地区。

  第二是先发优势。贵州从2014年3月1日在北京举办大数据招商推介会开始,就“弱鸟先飞”,形成了一系列的率先。例如,率先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全省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统一云平台——“云上贵州”平台,率先开展大数据地方立法等。总体上,比国内其他地区抢跑了两年。

  但是,光有先天优势和先发优势还不够,先天优势带不来产业,先发优势只要发达地区一发力就会轻松超过贵州,贵州最重要、最突出、最有效的优势,是先行优势。

  大数据是新生事物,应用模式和产业模式都需要创新和实验。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给探索者发展机会和空间,哪个地方就能集聚人才、资本和产业。贵州的先行优势,就是致力于打造大数据包容创新的首选“实验田”。一方面,贵州把建设国家批复的“三大试验区”作为发展大数据的“登云梯”,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比如政府开放数据、创新试验平台、人才待遇保障等,让大家愿意来。另一方面,政府带头主动干、主动学、主动用,能和大数据企业一起解决开拓创新中不断遇到的新问题,共同营造先行先试、共同创新、容许试错、包容失败的发展环境。这样,贵州就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最具吸引力的大数据“实验田”,就有可能在全国的大数据发展中保持一席之地。

  贵州也将向兄弟省份学习试验区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共同探索实验,为国家大数据战略贡献力量。

  6:据报道,2017数博会论坛分为7大板块,分别为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数字经济、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数据共享与开放、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智能制造。请问,这7大领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能否列举一些已确定的论坛主题?

  答:我们围绕“引领、权威、国际、产业”的核心理念,紧扣数字经济、区块链、网络安全等热点,注重论坛策划的国际性。比如,在数据共享与开放版块,有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承办的“第二届中英大数据2017贵阳‘英国日’合作研讨会”;在数字经济板块,有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民生福利: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

  注重论坛的前瞻性,比如,在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板块,有中国互联网协会承办的“主权区块链发展高峰论坛”;在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版块,有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

  突出论坛的专业性,比如,在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版块,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大数据标准化论坛”;在人工智能版块,有中国通信学会承办的“2017人工智能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高峰论坛等等。

  7:数博会作为国家级博览会,展览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板块,请问本届展会在组织形式和内容上有哪些亮点?

  答:在过去三年中,通过组委会的不懈努力,数博会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绩,国家也批准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为国内大数据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年度盛会。北京市贸促会作为数博会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一直与贵阳市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在前期策划、展览管理、资源开拓、形象设计、现场运营等方面开展十分密切的合作。

  我们自2014年起在大数据专业展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致力于打造成大数据行业国际化、专业化的交流平台。随着数博会的不断发展,对数博会组委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届数博会筹备工作,主要围绕提高展会的国际化程度,提高专业化水平等方面展开。

  展览活动的专业化既表现在参展企业、参展展品、论坛内容等专业性方面,同时也包括展览运营服务、商业化运营手段等方面的专业性。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会,活动举办的专业化程度是展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去年,我们尝试了展会的商业化运作,成功实现了政府展览会向商业化展览会的转型。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展览会商业化运营范围,进一步促进展览会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此外,为提高展会管理水平,完善运行机制,组委会在积极招展的同时,努力建立展会信息管理平台,完善各项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多功能互通一体的数博会管理系统,达到展会人员流、信息流、展品流和资金流的全流程信息化、自助化的管理,打造国内领先的展会管理体系,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逐步实现用大数据理念做好大数据展览会的目标。

  为体现国际化展会管理,给观众创造更加舒适安静的参观、体验、交流环境。本届展览会将采用付费预约模式,设立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日。展览会将采用全程无纸化体验,观众可通过智能手机实现购票、入场、收藏企业产品、交换专业信息、共享互动功能。

  我们将不断探索,积极创新,为使数博会达到 “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高要求,举办国际一流的大数据专业展会做出新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