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今日启动“脱欧”程序 “脱欧”谈判或有恶战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9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英国政府今天(29日)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当地时间今天早上,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下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主持召开内阁会议。

  按照此前公布的安排,特雷莎·梅随后还将前往议会就英国“脱欧”发表讲话。

  此前,在当地时间3月28日晚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签署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目前英国方面已经把29日启动“脱欧”程序的意愿告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特雷莎·梅签署的这封信函预计将在英国当地时间29日中午12点30分,由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递交给图斯克。

  去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此后,英国国内经过长时间“统一思想”的过程,各方在是否举行二次“脱欧”公投、是否“硬脱欧”、政府与议会谁有权打响“脱欧”发令枪等问题上最终达成一致。

  按照程序,英国宣布启动“脱欧”程序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在2天内拿出一份“谈判草案”。接下来,欧盟委员会还要取得成员国的授权,才能与英国进行谈判。因此,谈判可能在6月或7月开始。有分析指出,英欧在移民、关税、“分手费”等敏感复杂议题上的谈判难度不小。英国如果想要顺利按照之前拟定的目标“脱欧”,势必在谈判桌上面临一场恶战。

  英国“脱欧”谈判或还有恶战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脱欧”进程将在今天迈出标志性一步,不过距离谈判正式开始还需一段时间,而一旦真正坐在谈判桌前,英国和欧盟将面临一系列复杂难解的问题,双方或将迎来恶战。

  双方开始正式谈判仍需时日

  按照计划,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特雷莎·梅的信函后,将向欧盟其他成员国分发草拟的谈判指导原则。4月29日,欧盟领导人将举行特别峰会,商定更为具体的谈判方针。接下来,欧盟委员会还要取得成员国的授权,才能与英国进行谈判。因此,外界预计正式谈判最早可能在6月或7月开始。还有专家认为,英国和欧盟在确定如何谈判就可能需要长达半年时间,双方实质性的谈判可能要等到2017年法德两国选举结束后才会真正开始。

  双方或就多项谈判内容展开角力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在英国确认脱欧后,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等达成协议。但考虑到双方在经贸等多项议题上存在分歧,加之欧盟方面对协议通过的程序极为严苛,英国的“脱欧”之路难以一帆风顺。

  “脱欧”所有程序或难在两年内完成

  路透社分析称,欧盟方面希望于2017年12月底前就英国“脱欧”达成基本“撤出协议”,并最迟于2018年秋季完成“撤出协议”最终版。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或将在2019年3月前批准这一草案。2019年4月,英国可能将最终完成“脱欧”。不过分析认为,考虑到实际情况,双方想要在两年内完成英国脱欧的所有程序,存在不小的难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