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乘客道德“掉链子”忙坏“单车医生”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9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ofo北京西城区某维修点,近400多辆“病号”小黄车排队待诊。(记者 唐诗颖/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实习生王语然)共享单车因方便了“最后一公里”火爆全国,然而却频遭人为破坏导致“缺胳膊少腿”,让这“最后一公里”走得“磕磕绊绊”。在共享单车维修点,堆满了破落不堪的单车“残骸”,多名修车师傅忙个不停。

  便捷交通工具却频现不便

街边一辆“小黄车”被上了私锁(记者 唐诗颖/摄)

街边一辆“小黄车”被上了私锁(记者 唐诗颖/摄)

  在北京某电影公司上班的孙女士是共享单车的“铁粉”,她所在的公司距离地铁站步行需要20分钟,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有了共享单车,十分钟就到单位了,节省了时间不说,而且也从没迟到过。”

  方便人们出行的共享单车,却频频遭遇恶意毁坏,有时一公里内都很难找到一辆能用的。

  北京工业大学的刘同学说,有一天早晨,他起晚了,着急去上课,恰好在宿舍楼下发现一辆共享单车,开完锁发现没有脚蹬子,只能走路去课堂,结果迟到了。“相信这种事情不只我一个人遇到过,没有脚蹬子还算好的,要是刹车被破坏就太可怕了。”

  张同学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就经常遇到被损坏的小黄车,比如爆胎、缺少座子或者车闸,甚至还有失去了前轮的。最常见的就有人想想将小黄车占为己有,把车牌号码涂抹覆盖或者上私锁。”

  刚修完一批另一批又来了

北京西城区莲花河南街附近ofo维修点(记者 唐诗颖/摄)

北京西城区莲花河南街附近ofo维修点(记者 唐诗颖/摄)

  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西城区莲花河南街的ofo维修点,近400辆受损的小黄车摆放在人行道旁,有的车胎被扎,有的链条被割断,有的没有了坐垫,有的甚至连车轮都被卸走了。

  现场一名维修师傅正在给一辆单车更换内胎,一旁散落着两大包维修工具,里面装着各种型号的工具和零部件,旁边还有一个册子,上面记录着每辆受损单车的维修部位以及单车编号。

  这位修车师傅是个“90后”,之前干过汽修,见共享单车这么火爆,就转来修单车。“刚修完一批,又会有另一批送来。没数过一天要修多少,就是不停地修。”师傅说,最怕遇到就是后轮胎和飞轮坏的,修起来很费时,而且零件不齐,面临报废的风险。

  “这都是方便人们出行的工具,为什么又把它破坏成这样呢?”师傅感到不解和惋惜。

  每修完一辆单车,师傅们就会骑上去测试,不断调试刹车线松紧度。师傅告诉记者,刹车好坏,直接关系到乘客的出行安全,所以必须细致。

  在师傅修车的同时,不时有寻找ofo单车的人前来。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我走了将近1公里了,没有找到一辆能骑的,不是锁坏了,就是车胎没气了。好不容易看到这有一排,没想到全是坏的,这都谁干的呀!”

  蓄意破坏者将被依法追责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对违规使用和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进行监督,共享单车企业也采取了一些奖惩措施。比如摩拜公司规定,用户取车时发现车辆损坏或乱放,将现场照片上传,摩拜会追溯到前一位使用者,扣除其信用分,当用户信用分低于80分,使用单车需每半小时100元。

  ofo方面曾公开表示,ofo 共享单车在每一座城市都配备有专门的线下运维团队对车辆进行维保工作,许多热心的用户也会第一时间为 ofo 检举私用、盗用、改装、恶意破坏等问题,如果情况属实,ofo 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并移交派出所,同时也会将涉事嫌疑人列入黑名单,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有关共享单车使用管理方面的规则也在制定中,有的城市已经开始“第一个吃螃蟹”。

  3月3日,成都出台全国首个共享单车规定,明确全体市民,而不仅仅是使用者,要爱护共享单车和停放设施等公私财物,且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事实上,因破坏或私占共享单车被处罚的例子早已有之。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西城一女子和两名火箭军总医院的护士因为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而被行政拘留5天;上海一男子因将小摩拜单车搬回家,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3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