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云南最严旅游业管理办法出台 斩断不合理低价游利益链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28日 0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3月27日,云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史上最严”《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涉及7个方面22条的《工作措施》将于2017年4月15日起施行,目的在于确保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在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整治措施为何“最严”?如何“最严”?未来向何处去?记者进行了采访。

  何为最严——

  取消定点购物,斩断不合理低价游利益链

  “终于禁止旅行社带团进购物店了!”还没走出发布会现场,记者就收到了某精品客栈老板李文(化名)发来的新闻链接和留言。

  看到取消定点购物,李文知道这次云南要动真格的了。

  长期以来,云南违法不合理低价游之所以长盛不衰,离不开定点购物店“高定价、高回扣”的“输血”。

  一方面,地接社为了揽客不惜低于成本价接团;另一方面,为了转嫁风险又“卖团”给导游。不管为了生计还是追逐暴利,部分导游冒险接团,于是不少导游成为导购,不仅卖力推销,甚至强迫购物、打骂游客。

  简而言之,“低价游”的背后,必然需要“高价购”。斩断低价游灰色链条的关键,就是取消定点购物。

  云南省旅发委主任余繁介绍,“史上最严”确有依据,此次整治工作的不少举措都是首次提出。

  “一方面,此次整治工作对经营主体管理上‘最严’。”余繁介绍,今后,云南省将取消原有的定点购物,把原有购物店列为社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监管。而纳入社会商品零售企业统一管理以后,工商行政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使这些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不再和相关的旅行社等形成灰色利益链条。

  云南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晗表示,今后将严查回扣、人头费、佣金等,严禁商业贿赂行为,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同时,游购分离以后,严防旅行社、导游与景区、商场、饭店形成新的灰色利益链条。

  旅行社不当经营行为也将面临严处。今后,云南的旅行社将禁止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不仅自己不能发布、销售、组织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被动接待低价游产品也将受到严惩。“不允许对上游旅行社交来的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进行接待,如果第一次发现了这种行为将停业整顿,整顿完了以后如果还在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将进行一次性取缔,取缔了的旅行社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将永远不得入市。”余繁说。

  此外,为了强化监管,云南将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同时对合同签订不规范、指定购物点、推销另行付费自费项目、强迫及变相强迫消费等依法从严处理。

  而对导游人员管理的“严”,则主要体现在监管措施和公开透明,通过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将导游统一纳入平台,接受社会、游客监督,让好的导游不断地提升成长,让不好的导游得到鞭策、监督。“今后建立导游服务质量网上评价系统,把评价结果作为导游星级评定和导游从业评价考核的主要依据,公开导游考核评价结果,形成导游良性竞争机制和良好执业环境。”余繁说。

  此外,旅游景区管理的“严”则体现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一是实行标准化,二是清理旅行社购物和其他消费相关的酒托、药托。”余繁说。

  如何最严——

  明确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责任,季度综合考评连续3次末位将被问责

  本来是旅游市场整治秩序的发布会,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副厅长、省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李记臣却同时出席。

  据余繁介绍,此次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政府在管理上也采取了最严措施。为确保综合监管机制落地,增加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履职监督工作机制;通过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对涉旅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巡查、巡视,发生重大涉旅事件时,启动问责程序。

  此外,云南将在重点旅游地区实行“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强化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发挥多个涉旅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

  “西双版纳侦破首例酒托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大理州侦破首例药托诈骗案,抓获团伙成员8人。这些案件办完了以后,我们云南市场上酒托、药托的违法犯罪明显减少。”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董胜介绍,云南全省旅游警察去年一年接涉旅报警7000多起,400人左右被行政处罚,100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李晗表示,正在修订的《云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已经提交云南省人大列入计划,条例将明确无理由退货规定,强化旅游维权法治建设。

  针对目前各级政府在旅游市场监管中存在的“不愿管、不敢管,管不了、管不好”等责任不落实的情况,云南将以最严措施推动地方政府履职到位。

  一是强化旅游市场属地监管责任,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旅游市场监管第一责任人,将旅游市场监管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对市场监管不力、发生恶性旅游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二是加大监督考核问责力度,建立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制度,每季度对州市进行量化考评;季度综合考评连续3次处于后3位的,对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续3次处于末位的,对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余繁透露,发布会前举行的动员大会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要壮士断腕整治,对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游客高度关注、社会反映非常不好的问题,要基本得到根治。如果达不到根治要求,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

  “有问责机制和倒逼机制,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的旅游市场整治一年内肯定能见效。”余繁说。

  未来咋办——

  “不要互相埋怨,痛下决心大家一起转变”

  尽管曾有多个旅游购物店向自家客栈伸出橄榄枝,李文始终没有动心思。“介绍一个客人起码三五百元,比住宿还赚;但你也知道这钱咋来的。”

  此前由于“回佣”的存在,不少违规经营者得以通过低价吸引消费者,给李文这样守法经营的客栈造成极大压力。“期待整治措施持之以恒、严格落实,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而导游杨清华的心情则更为复杂。“希望能真的管住零负团费现象,期待导游的权益、报酬得到保障。”杨清华认为,一旦不能进店购物收取回佣,旅行社势必会提高团费,短期内可能导致客源减少,自己的收入将会受到影响。“话说回来,如果一味地禁止购物,那游客的基本购物需求该怎么处理?”

  由于此前整治工作基本停留在治标阶段,灰色利益链条还没有彻底斩断。因此,不少旅游从业者这次还存在较为强烈的观望心理。

  针对从业者的观望心理,余繁表示:“痛下决心、转变方式、适应市场、提升发展”。

  实际上,此次整治,云南省已经做好了经历阵痛的准备。“此次整治不怕伤筋动骨,从问题产生的根源入手,用严厉措施治标、长效机制治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顶格处理。”余繁说。

  据统计,目前整治工作涉及旅游购物定点企业从业人员5万人左右,年收入大约在200亿元。“虽然在转型过程中有一定的困难,但总体来讲,他们的转型发展空间是比较大的。”余繁分析,去年云南省接待海内外游客4.31亿人次,而去年一年接待的团队游客2700多万,仅占总接待人次的6.34%。“这说明旅游企业如果转好型、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经营行为,有更多的市场空间在等着他们。”

  余繁说:“不要互相埋怨,痛下决心大家一起转变,相信一定能找到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和实现从业者利益的新的结合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