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高手”路刚:北京地底那些不为人知的平安穿越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3-28 第320期 A-A+

一级注册建造师 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路刚

一级注册建造师 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路刚(北京市国资委供图)

央视网消息:在繁华都市的地下深处,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人,在昏暗闷热的隧道里,忘记了岁月的变迁,为了百姓出行畅通,执着的向着更深处掘进,路刚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1997年7月,当第一次带领工人们走进隧道施工现场时,这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就喜欢上了那弥漫着潮湿味道的泥土,喜欢上了焊枪下闪耀的火花,喜欢看着隧道在他和工人们的奋斗中一寸寸向前延伸……正是这种无悔的“初心”,路刚在施工生产一线干了15年,先后参加或主持了12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本人也获得了无数骄人的业绩。

“悄无声息”穿越某机关3号宿舍楼

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重点工程,路刚是四标段的项目经理。该工程包含33个环境风险点(其中1个特级、6个一级),占十号线一期风险点整数的四分之一,是业内公认的“咽喉工程”。穿越某机关3号宿舍楼是众多风险点中最为挠头的难题,楼里200多户居民,稍有闪失,非同小可。一遍遍踏勘现场,一次次研讨方案,路刚谨慎谨慎再谨慎。

为保证安全性,在请来权威机构为房屋做质量鉴定、请政府部门出面对房屋安全进行担保后,路刚又数次请来各专业系统专家赴现场进行专业论证,制定完善施工技术。三天后,地铁隧道施工“悄无声息”的穿越了宿舍楼,经严密监测,宿舍楼整体沉降仅仅3毫米,远远低于16毫米的设计要求。

“后来还有居民问我,你们到底什么时候穿越过去的,怎么没有一点动静?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说起路刚,包括业主、兄弟单位以及项目周边的居民都会由衷地赞叹:路刚的名字就是金字招牌,他修的地铁,我们坐着放心!

“一个坚持”避免了繁华市区一场大爆炸

 地下工程的风险,源于环境的未知,谁也不知道隧道掘进下一步会出现什么状况。路刚常说:地铁工程无小事,事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严谨的态度、扎实细致的作风对待每一个环节。

2005年11月,北京地铁十号线科南路站——知春路站区间施工中,在有详细施工管线图的情况下,路刚坚持对管线进行了施工前的探测,结果一条深埋在地下14米、正好位于施工隧道上部、0.6米粗的燃气管道被探测出来。经核实,这条管道为双榆树热电厂高压燃气管道。包括地铁公司领导在内的所有知情人员都惊讶万分——此处管道没有任何资料记载。如果没有严格的施工超前探测,一场大爆炸就会在繁华市区发生。

凭着这种责任、细节、实干和坚守,路刚带领团队先后参与了北京几乎所有地铁线路的建设,累计完成地铁车站32座,平安穿越隧道102公里,为首都城市建设,为首都市民绿色出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领导牵肠挂肚的特级风险工程他提前完工

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是路刚始终不变的追求。

2008年,路刚带领项目团队转战十号线二期01标段,该工程是中标最早、开工最晚、工期却一再提前的特殊标段,工程周边商业环境最复杂、商业补偿最多、地下管线最多、前期迁改时间最长、工程施工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恶劣、施工工法最全,是让市领导最牵肠挂肚、业主方最揪心、公司领导睡不着觉的工程。面临这种棘手的状况,路刚没有选择牺牲工程质量。针对起点到潘家园区间特级风险段施工,他组织技术人员成立QC小组,严格比较各种注浆材料的适用范围、技术指标和性能,认真比选地面旋喷止水、冻结法、帷幕注浆等方法,经过试验段数十次的配合比试验最终确定了各项施工参数。同时,邀请40位国内权威专家进行了14轮专家论证,历经一年零八个月的反复研讨与实验研究,最后确定采用袖阀管后退式帷幕注浆工艺。经过艰苦奋战402天,以既有地铁结构最大沉降仅1.7mm、紧邻房屋最大差异沉降2.7mm的优异成绩胜利攻克难关,并提前工期36天。

成绩的取得有目共睹,但路刚背后的付出却让人心酸不已。“我尽到了一个劳动者的本分,但也有许多遗憾。不能为妻子分担家务、不能给幼子更多爱护、不能在年迈父母身边承欢尽孝。”提及此事,路刚依旧难掩心中的愧疚,但他常说,“我的生命离不开建筑行业,我的事业离不开建筑行业,每次在现场,看到员工们忘我的奋斗精神都会激发起我的工作激情,这种激情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底气,才能使我脚踏实地地把各项工作做扎实。”(稿件素材由北京市国资委宣传工作处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860010-1102010100
1 1 1